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专家:生物质能源“与粮争地”冲突有望解决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0-11-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熊红明) 全球石油短缺和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玉米乙醇、木薯酒精等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也陷入“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争议。在此间举行的广西生物能源及生物材料产业热带亚热带资源开发利用国际专家论坛上,来自联合国和各国的专家表示,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不但可以帮助落后地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还可以解决“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等问题。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致力于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物技术项目部主任乔治说,世界上不少落后地区有大片不适于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贫瘠土地,如果在这些土地上种植木薯、麻风树等作物,不仅可帮助地区人民增加收入,还可以为生物质能源产业提供更多原料。

    目前,世界上的燃料乙醇生产大多以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随着国际粮价升高以及粮食安全问题的备受关注,用粮食生产乙醇的生物质能源发展模式因为“与民争粮”“威胁粮食安全”而饱受争议。科学家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以木薯、麻风树、海藻等为代表的第1.5代非粮生物乙醇、第2代纤维素乙醇和第3代微藻柴油、生物煤油上。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质能源‘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杨焕明博士表示,作为新兴产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目前一定程度上还要依赖于粮食种植,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利用海洋藻类生产生物柴油,用人工细菌或胚胎微生物生产类似于汽油和柴油的能源替代品等技术趋于成熟,生物质能源产业可以逐渐摆脱对农田的依赖,解决与粮食争地的冲突。

    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生物质能源基地,广西经过几年发展已拥有一批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企业,上规模的有广西中粮生物质公司、国发生物质公司、柳州明惠生物燃料公司、扶南生物能源等一批骨干企业。这些企业使用的原料包括木薯、麻风树、蔗渣、秸秆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博士介绍,广西正积极开发利用木薯、甘蔗渣、秸秆、海洋微藻等中国南方热带亚热带资源,扩展生物产业所需的原料范围,积极攻克以木薯为代表的1.5代非粮生物乙醇、第2代纤维素乙醇、第3代微藻柴油、生物煤油的主要瓶颈和关键技术,提出利用酒精、淀粉废水生产沼气,提出了要发展生物炼制技术,打造不争粮食、不争田地的绿色生物质能源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