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联合利华使用生物质燃料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发布日期:2009-11-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讯 记者王颖春报道近日,正在实施绿色工厂计划的联合利华合肥生产基地接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300多位访客。他们参观了联合利华洗衣粉车间――中国日化行业中唯一一组以秸秆作为燃料的燃炉。

据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介绍,传统洗衣粉喷粉工序一直使用煤、重油或天然气作为燃料,造成空气的污染和能源的浪费。联合利华是全球首家将秸秆作为燃料进行洗衣粉工业化生产的企业,采用稻草、玉米秸秆等原料压缩制成生物质燃料,通过生物质燃料热空气炉燃烧产生蒸汽用于原浆喷粉。

该燃炉由杭州美宝炉窑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满负荷运行每天使用秸秆燃料约80吨,年消化生物秸秆2.5万吨,比使用天然气减少温室气体减排1.5万吨,燃炉炉渣还可用作建筑材料。生产用水全部密闭式循环利用,可使生产线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2007年,联合利华前全球总裁夏思可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承诺,截至2012年,联合利华全球工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减少25%,实现联合利华的“绿色工厂”的设想。

曾锡文告诉记者,虽然秸秆燃炉成本略高于煤炉,但为了实现减排目标,联合利华最终还是选择了秸秆燃炉。以全国的洗衣粉年产量为300万吨来计算,如果全部采用生物质秸秆燃炉,每年将可以利用近40万吨的秸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0万吨,节约标准煤20多万吨。

据统计,中国每年农业生产中产生超过7亿吨农作物秸秆,而这些秸秆几乎没有被利用,直接被农民就地焚烧。这种处理方式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污染空气、影响交通、破坏土壤,也成为严重的火灾隐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