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我国生物质能的明天更美好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9-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任曙总经理

任曙总经理(中)、骆平副总经理(右)、负责外贸夏志强先生(左)接受记者采访

(本网上海记者站专稿,记者江创成)编者按:在倡导低碳经济的时代,生物质能源有着怎样的自身优势,生物质成型燃料的产业化发展出路在哪?然而,如何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成果转化,却是目前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化发展的制约瓶颈。在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生物质成型燃料设备及燃烧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会上强调:“依靠财政补贴只能限于产业起步阶段,若要成规模化发展,就必须依靠市场的杠杆作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松江区采访了我国目前先进的生物质颗粒燃料机械设备制造商----上海申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曙。公司就是在这位能征善战的舵手的引航之下,以科技和市场为导向,在市场大潮大浪中自由畅泳,在新能源和环保装备领域,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来,用事实来回答了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化发展出路的问题。

一、目前申德公司市场主要在外国。

目前国外的市场相对比国内好,主要出口到德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最近已完成加拿大合作的一个木屑颗粒项目,接下还有2个项目在谈。在东南亚印尼,完成一个年产五万吨的木屑颗粒厂。马来西亚做一个年产八万吨EFB生产线。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还是在东北,林业资源丰富,木材多,又是我国产粮区,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很多剩余的资源经过加工都可以利用,如大米加工厂的副产品稻壳,可以将其压制成为颗粒燃料,用于取暖或锅炉燃烧,替代煤和油,以前小煤炉污染环境,烧油老百姓负担不起,现在烧生物质能的锅炉也过关了,当然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还有还有要走很多路。

二、加大对生物质成型燃料关键设备的研发投入,以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的要求,这是我们的宗旨。目前国内生物质成型设备有各种各样,良莠不齐,有一些设备制造厂做的不好,就是因为科技含量低,最大缺陷,就是不能连续的生产,我们提供给客户的机器起码要求能连续无故障的生产,如果做不到,那么怎么能够规模化生产,就不可能有效益,除了正常的维修,我们的设备能保持24小时的连续运转,这方面益海集团很满意,这就是今年四次连续订购我们7台机器的原因,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到6-8万吨的颗粒燃料。我们加大了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在生物质燃料成型设备开发上,每年花费几百万人民币,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以适应和满足不同的生物质原料制粒的需求。由于生物质的范围很广、东西很杂,有木屑、秸秆、稻壳等农林废弃物,木屑就分好多种,棕榈松、落叶松,不同的木种,它的要求都不一样;秸秆也一样,有玉米秸秆、棉花秸秆、麦秆、还有稻草、谷糠、花生壳、葵花壳等等。去年我们在处理谷糠颗粒方面,有很大的突破,东北一家客户,我们做成了以后,他们认为不可能,问我们是否有添加剂,他们寻找了好多家企业,都无法制成颗粒。特别是益海粮油这样大公司,新加坡和美国合资,在中国投资很大,现在用了七台申德的成型设备,第一台在黑龙江佳木斯一炮打响,接下来在盘锦上了四台,吉林2台,准备在江苏再上2台。我们从2007年做了一个生物质制粒厂开始,目前我们有20多台设备在国内使用,运转很好。最近我们谈了一个项目也是稻壳制成颗粒,颗粒的用户是百威啤酒。因为中国是农业大国,市场很大。

三、垃圾颗粒处理,市场特别广阔。

特别是在韩国,正在建一个日处理200吨的生活垃圾颗粒燃料工厂,今年10月份进行调试,很有信心,因为关键设备是我们的机器,用我们最大的制粒机,在韩国市场后劲很大,我很想在1-2年内把项目引进中国来,据我所知,国内目前垃圾焚烧,还是原生垃圾,真正制成颗粒焚烧的还没有,因为原生垃圾焚烧有几个问题,首先是燃烧值太低,一般不超过2000大卡,有的还喷油来助燃。但将预处理后的垃圾制成颗粒后,不仅便于储存、运输,而且燃烧值达4000大卡,基本上接近于标准煤。我们准备组织有关人员到韩国考察,这个要政府投资的,运作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如果能成功应用开发,那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四、我国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我们国家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刚刚兴起,产业链还没形成。申德公司负责国内销售的钟珍弟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国内做生物质颗粒的企业最多十几家,参加新能源展会,稀稀拉拉的,都拼在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一起,那边的热闹与这边形成鲜明对比。现在我们国家政策不明朗,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一定的门槛。要建立标准,标准是个指导性的东西,我们正在参照欧洲标准,搞一个企业标准,从而引导国内生物质行业顺利发展。

现在多家国内的大型企业以及国外的跨国公司,均在关注中国的生物质能颗粒燃料这一领域,如益海粮油等大公司的介入,在国内起着领头羊的作用,而且生产规模均在年产5万吨以上,这是可喜现象,表明对生物质能的发展前景看好。凭借大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实力,有他们的涉足和参与,提高了生物质颗粒燃料工艺设备的装备要求,也带来很多新的理念,将推动我国生物质能的发展。

我们相信,生物质能发展的明天,会更美好!

相关链接:解放日报

申德“隙缝”领域找到新天地 神奇机器“吃”垃圾“吐”燃料

09版:经济新闻•广告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张晋洲)记者从松江区有关方面了解到,尽管金融危机造成不少外向型企业产品出口受阻,但该区境内的大江集团上海申德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能级提升开发出一种生物质能源和环保设备装备,结果在海外市场受到追捧,订单不断。这种设备“吃”进的是木屑、秸秆、稻壳等四五十种废弃物,“吐”出的是生物燃料。

据介绍,生物质是指木屑、秸秆、稻壳、废塑料膜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经过筛选、压碎、干燥、研磨、成型后,形成颗粒状的垃圾衍生燃料,是“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食”的第二代生物燃料。这种燃料可以将废弃物最大化地重新利用,制成颗粒状燃料后,能替代煤、油等不可再生能源,被广泛应用于垃圾发电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