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走适合国情的生物质能源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09-08-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农业废弃物气化燃烧能源化利用技术与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适合国情。

“农业废弃物气化燃烧能源化利用技术与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适合国情。国家科技大奖首次花落这一生物质能领域的新成果,不但反映出国家对于发展生物质能源的迫切,更显示出我国自主创新、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质能源发展之路的决心。

在“缓解能源压力、改善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三道光环之下,生物质能源产业近年来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许多国家将新技术与本国特色相结合,走出发展特色生物质能源的道路。比如美国加快了生物燃油替代石油的步伐,提出“25×25”和“30×30”口号,即到2025年用25%的生物燃油替代25%的石油,到2030年用30%的生物燃油替代30%的石油。

我国也在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生物质能源发展之路。我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资源较为分散、收集运输手段较为落后,适合大农业的大规模能源化利用技术在当前并不合适,开发适合我国农业特点的中小型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技术,灵活高效地利用农业废弃物,无疑应成为优先途径。可喜的是,我国科学家开发出了适合国情的农业废弃物气化发电系统。

当前,生物质能技术的产业化道路走得还不尽如人意,困难更多存在于技术之外,如生物质的收集管理模式没有建立、相关扶持政策还不完善等。为了给生物质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我国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政策。《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为生物质电力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机遇。国家发改委规定,在各地火电的标杆价的基数上,增加0.25元/千瓦时作为生物质电力收购价。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出《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基本建立秸秆收集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0%。在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支持下,我国农村生物质能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然而我们离目标仍然很远。根据国家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自身的不懈探索,我们还应借鉴他人的宝贵经验。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离不开有效的经济激励政策,这是国外开发生物质能源的重要经验。据测算,在我国目前条件下,国家提供100亿元左右的投资补贴,可带动750亿元的产业投资,形成550亿元的年产值,提供15万个农村就业岗位;设立每年100亿元左右的秸秆补贴基金,可为5000万人口提供清洁的生活能源,为农民带来200亿元的新增收入,减少50亿吨的石油进口,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亿吨以上,直接减排效益达数百亿元。

“应该把农村的资源、农村的能源和农村的发展结合起来。”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吴创之的话引人深思。对于生物质能源这一利国利民的新兴事物,只要我们有信心、有魄力,随着技术进步不断地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地跟进配套政策,一定能够早日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利用模式,推进节能减排和农村发展进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