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王利生:我国应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8-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受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热潮。但也出现了一些过热与盲目发展的迹象,使自身陷入尴尬境地,在全球科技与产业界引发了一场围绕生物质能源的激烈争议:生物质能源的规模化产业发展是否会带来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问题?从整个生命周期来看,生物质能源是减少还是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笔者认为我国应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首先,生物质是地球上唯一可再生的碳源,而碳是现有燃料和大宗化学品体系的基础,其他可再生能源或资源无法直接提供。其次,生物质是地球上唯一可直接转化为液体燃料的可再生资源,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是当前替代或补充我国对外依存度高的石油基液体燃料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化石能源枯竭的未来,如果液体燃料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产品,则生物质能源将是直接提供液体燃料的主要途径。最后,我国有大量的废弃生物质资源和不宜农作的边际性土地,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既解决废弃资源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问题,又可以同时提供能源、改善生态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然而,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包括生物质资源不足、品质不佳、收集困难、难于转化;生物质催化与转化效率低下,过程能耗和水耗高;生物转化工艺难以低成本规模化放大以及生物能源终端产品品质不佳、产品标准欠缺等。因此,我国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应坚持生态发展原则,建立生物能源生态技术体系和生态产业体系,做到不与民争粮、争油,不与粮争地、争水,达到人、自然和生物能源的和谐发展。在实际操作中,要坚持资源、技术与产品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能源植物、能源藻类、产能微生物等多样性生物能源资源;大力发展热化学转化、绿色化学催化转化、工业生物技术等各具特色的核心技术;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燃气、生物液体燃料等多种形式的能源终端产品。同时,还应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和降水特征的生物质资源,发展适合当地资源条件和需求的技术、工艺与产品。

除了高度重视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关键与共性技术开发、成套化集成系统研发与示范工程建设外,我国在生物能源开发利用上还应加强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与评价工作,建立生物质能源战略研究与评价体系;加强我国生物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特别是适合我国国情的能源植物、能源微藻与产能微生物资源的收集工作,建立国家级的生物质种质资源收集与保藏平台;加强生物能源的信息化工作,建立基于3S技术的生物质资源监控与预测预警体系以及生物能源资源、技术、产品、专利等科学数据库与数字生物能源系统;加强政策研究,制定有利于推动我国生物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引导与扶持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供、销体系;加强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我国生物能源技术与产品系列标准,建立我国生物能源标准与市场准入体系。(作者王利生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