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生物质循环流化床热燃气利用系统”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7-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7月20 日,山东科学院能源所与济南绿盛源生物质利用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生物质循环流化床热燃气利用系统”调试成功,双方于2008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经过能源所第一研究室范晓旭、郭东彦、姜桂林、初雷哲、肖琦等科研人员一年多的努力,项目技术问题基本解决,系统已投入运行,该项目位于济南市商河县殷巷镇工业园区。

  生物质循环流化床热燃气利用系统为窑炉提供燃料,以替代窑炉燃煤,窑炉前置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炉产气量为1000Nm3/h,每年可消化各类生物质原料3.5千吨/年,替代商品能源2590吨商品煤(II类烟煤)。使用循环流化床气化,未完全反应的碳粒可以通过返料器返回气化炉进一步反应,提高气化效率,提高燃气热值(燃气热值高达5~8MJ/Nm3);有床料的循环流化床燃料适应性强,可以将较长秸秆打碎(一般来讲5cm以下的秸秆都可以充分反应),床料可以使加入的生物质料迅速升温,减少气化反应时间,生成更多可燃成分;热燃气直接利用,可以避免焦油冷凝对管道设备的污染。

  该项目运行后,既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又实现了农民增收,气化产物草木灰可以用来制作化肥,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据测算,该系统年可消化各类秸秆3500吨,替代商品煤2500吨。利用生物质废弃物制取高品质能源,取代商品煤(II类烟煤),可减小二氧化碳排放。与燃煤(II类烟煤)相比较,生物质利用很少产生诸如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从长远的观点来说,应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有利于节约化石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对今后人类的长远发展和生存环境有重要意义。(文: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办公室 刘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