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我国生物质能开发差在哪儿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发布日期:2009-07-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来庚:美国的发展战略很注重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结合。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一直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纤维素燃料方面的基础研究。近几年,美国能源部资助建立了6家纤维素乙醇工厂,目的不为挣钱,主要是应用、整合相关专利成果,研究产业化技术。而我们往往考虑短期效应比较多,企业对具有市场潜力的原创研究一般不愿投资,期望技术成熟后买来就可以了。所以,我国在生物质能研究领域的创新性不高。比如在纤维生物质燃料这一块,我们还没有相关酶的生产,研究也很不系统,很多技术都需要向外国买。

解决差距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政策扶持。美国大公司愿意投资新能源,除了和他们自身的市场意识有关,也因为国家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第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如果新的技术成果很快就被拷贝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就没有了,对原创研究也没有信心进行投资。第三,要鼓励技术的转化和应用,特别是鼓励个人利用技术创业。虽然我国目前的研究水平和一些发达国家有距离,但如果我们不急于求成,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还是可以在这个新产业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我国在生物质能的开发和利用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资源分散、原料收集成本高。除沼气技术较为成熟外,其他生物质能技术仍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期阶段。比如秸秆的回收利用。以前许多人认为秸秆就是一种废弃物,当时秸秆就比较容易收集,成本也比较低;后来,随着秸秆回收利用的普及,秸秆的回收成本也水涨船高,再加上秸秆资源比较分散,运输需耗费能源,收集显得有些得不偿失。总体来说,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要遵循四个原则:开发利用要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开发利用要与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相结合;开发利用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开发利用要与粮食安全相协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目前,我国在纤维素乙醇的关键技术上一直未能突破,导致生产过程中的高能耗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原料种植土地不足、原料供应不够的情况也严重制约了非粮燃料乙醇产业化的进程。另外,燃料乙醇原料存在供应风险,如价格上涨、供给的季节性、运输问题、种植结构调整等。目前,传统非粮作物作为乙醇原料的比较竞争优势还不明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