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投产企业家家亏损 生物质发电如何走出两难境地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6-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家级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自去年7月份投入运行以来,陷入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恶性循环,运行仅半年,亏损高达1500万元。
    人们由此对生物质发电这一新生事物的前景“捏了一把汗”。

    如东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2.99亿元,按照设计,该厂年消化秸秆量达17.6万吨,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理论上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5000多万元。在资源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有关部门给予很高的期待。

    “目前收购尚能满足电厂正常运行,但收购价偏高,令电厂亏损加剧。”电厂燃料部主任张军告诉记者,自去年电厂投入运行以来,秸秆平均收购价格每吨达到305-315元,今年以来,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每吨到厂价格仍保持在300元左右。目前,电厂发电成本每千瓦达到0.90元,而国家补贴每千瓦只有0.25元,即企业每千瓦亏损0.2元。这也就意味着,电厂发电越多,亏口就越大,“去年运行半年,亏了1500万元。今年力争控制在2000万元以内。”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秸秆收购价让生物质发电厂陷入“两难”:价格过低,农民主动出售秸秆的积极性必然受到影响;收购价过高,在国家没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电厂不堪承受。如东生物质发电厂的盈亏点在每吨秸秆到厂价278元,而目前秸秆到厂价平均每吨300元,即便如此,农民主动出售秸秆的热情依然不高,原因是其间有相当一部分费用花在运输之中,剔除运费和适度的利润,农民出售的秸秆一般每吨只有160-200元,按一亩地产生麦秆200公斤计算,也就一二十元钱,对农民来说没有多大甜头。目前如东县一个劳动力平均一天的工钱在五六十元,而卖秸秆费时费力,经济上并不划算。由此来看,用压低秸秆收购价来缓解生物质电厂发电成本压力,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目前生物质发电项目上一个,死一个,不能盲目再上了。”张军透露,当年与如东生物质发电厂一同被列入国家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的,全国只有3家,“现在,光我省已经投产的就有8家,去年家家亏损,无一家盈利”。 [NextPage]

    这个家家亏损的说法,得到了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的证实。而令人担忧的是,生物质发电项目在一些地方仍在加快上马。据介绍,仅南通地区,目前除如东生物质发电厂投产外,通州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如皋、海安等地也在做前期工作。省内看,东台、徐州等不少地方,对生物质发电项目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省发改委能源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和商业化程度较低,生物质发电企业要想完全靠市场赚钱,维持生存并求得发展,确实勉为其难。

    专家认为,生物质发电是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方式,有关部门应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尽快落实农林生物质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和所得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其次,由于现行的上网定价政策难以支撑生物质发电厂的正常运营,因此,有关方面要根据《可再生能源法》中“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按照《价格法》中“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有关法规要求,从保证农民利益和生物质发电行业基本生存能力的角度出发,适时调整生物质发电电价。

    第三,加快建立我国的“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通过合理的配额制度,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空间,提升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盈利能力。荷兰等发达国家绿色电力认购制度的成功经验,以及上海推行的绿色电力认购做法,值得借鉴。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全国性的或在经济发达地区推行的绿色电力认购办法,鼓励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以及居民认购绿色电力。(丁亚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