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广西打造全国最大生物质能源基地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5-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木薯种植加工业,全区去年木薯种植面积达375万亩,完成年计划107%,产量600万吨。全区木薯种植面积、鲜薯产量、木薯淀粉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成为全国木薯的最大产区。木薯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区正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质能源基地。

去年我区发生了冰冻雨雪、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对木薯的种植生产加工产生了严重影响。为此我区各级农业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评估灾情,按照广西木薯产业发展规划,自治区农业部门通过全区10个共1万多亩高产高粉栽培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及时组织木薯种梗协调会,从海南以及越南等地调运木薯良种10万吨,并与有关职能部门配合,加强对市场木薯种茎质量的监督检查,以平抑种薯价格,使全区薯农至少减少6000万元开支。

通过成立灾后恢复生产专家指导组,结合农业部“万名农技人员进万村”活动,广西优质农产业开发服务中心派出多名高中级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恢复生产,将1.5万份木薯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等技术资料印发到各产区,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极大促进我区木薯的种植生产加工。随着我区优势农产品木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以产地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大大增加,产业化规模已初步形成,订单农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种植面积趋向集中。全区有武鸣、岑溪等8个县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

木薯生产和加工是我国一项新兴产业,在我国旱地农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木薯原料除部分加工为动物饲料外,大部分用于深加工,生产淀粉、酒精和变性淀粉、山梨醇等产品。木薯淀粉具有粘度高、含蛋白质低等优良特性,适于加工各类淀粉糖和变性淀粉以及精细化工产品,还适于加工食用变性淀粉、造纸变性淀粉、纺织变性淀粉和发酵产品;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的酒精质量高、生产成本低。酒精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广泛应用于化学、轻工、医药等行业。木薯酒精在市场上有极强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能源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日趋短缺,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的燃料乙醇,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已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2006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视察时提出,广西应该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木薯产业。目前,国家已将广西定为全国第一个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推广车用乙醇的试点省(区)。“十一五”规划末期,广西要达到年产100万吨燃料酒精的生产能力,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广西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基地。(郑 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