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叫好不叫座”生物质能产业化尚需政策扶持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5-11 | 作者:王康鹏 | 点击次数:

相比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生物质能一直遭遇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在现有情况下,生物质能无疑是最需要加快发展的产业之一。

据了解,正在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已经将生物质能定位为需要加速发展。有发改委权威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生物质能牵扯的面积比较广,种类太多,具体都已经细化到了供气、供热等方面。”

但是,生物质能又该如何实现快速发展?“以现有的技术水平,发展生物质能肯定是赔钱。国家的资金、政策扶持不到位,高成本问题无法解决,生物质能谈何产业化发展?”说起发展生物质能遇到的“瓶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权威专家言之凿凿。

该专家表示,相对于一些产业化发展成熟的传统能源,生物质能目前还处于“襁褓期”,这就需要国家适当地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希望在此次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会有明确的体现。

其实,关于生物质新能源的成本过高问题业界一直在呼吁,而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燃料乙醇为例,国家确定了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和丰原生化(000930,股吧)四家燃料乙醇定点供应企业,由国家财政部给予定额补贴,目前确定的补贴额为2185元/吨。

自2002年试点以来,四家企业共获得“两税”减免1.9亿元,中央财政拨付的亏损补贴20亿元。在此基础上,定点企业才勉强实现了不亏损。但是,在四家定点企业之外,其他企业享受不到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每吨燃料乙醇的平均价格已经从去年高位时的约6000元下跌到目前的不足5000元,在享受政府补贴之外的企业已经基本没有盈利空间。“据我了解,做生物质液体燃料的民营企业是做一个赔一个,个个叫苦连天。”前述专家表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博士表示,2006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粮食危机导致各国政府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加上国际油价下滑带来的压力,液体生物质能源进一步增长的困难很大,预计在2010年之前的形势也不会有大的改观。

事实上,成本过高、扶持不到位给生物质能源发展带来的“瓶颈”效应已经显现出来。

依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到2010年以非粮生物质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吨,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要达到20万吨,“十一五”末要总计实现年替代200万吨成品油。

“据我们统计,近几年各地新增的非粮燃料乙醇总共只有大约20万吨,离预定目标缺口在180万吨左右,要在2010年达到200万吨的建设目标几乎是不可能了。”国家发改委某官员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在燃料乙醇之外,同为生物质能的沼气在国家积极扶持下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大规模发展。公开资料显示:自2003年,农村沼气建设列入了国债项目,中央财政每年的资金投入规模超过25亿元。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经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约3000万口,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14万处,畜禽养殖场和工业废水沼气工程达到2700多处,年产沼气约100亿立方米,为近8000万农村人口提供了优质的生活燃料。

“生物质能源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在目前还缺少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企业缺少大规模投入资金的动力,这就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及早把市场培育起来,只有如此才有利于新兴企业的尽早发展壮大。”前述权威专家说道。

对此,前述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现在搞市场经济,国家不可能一下子出很多钱来支持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相关政策的出台需要一个过程。“不管是在发改委、能源局,还是在财政部等其他部门,大家都在协调也都同意这么去做,应该说加大扶持力度是很确定的方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