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武鸣农民用上生物质燃气 有望进入城镇千家万户

文章来源:《南宁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4-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南宁“渣秆银行”生物燃气项目4月15日上午在武鸣县城厢镇七星屯进行入户点火通气,这标志着南宁市在气体能源开发培育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更令人期待的是,这种以生物质为原料的生物燃气未来将进入城镇千家万户。

价格比城镇目前用气低廉

在武鸣县城厢镇濑琶村七星屯,每天只需要约70公斤干化后的木薯渣秆,全屯24户一天的生活用气问题就能全部解决,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而且富余的渣秆原料用于燃气综合开发,农民还可以参加年终分红,增加收入。这一变废为宝的生物质燃气能源项目,被称为“渣秆银行”。

在七星屯生物燃气供气基地,技术人员把木薯渣秆投料、出料,用产出的燃气约3分钟就煮沸了一锅水,记者看到,经过初纯化后的气体火焰为纯蓝色,在日光下人眼基本看不见。项目建设者广西海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玖称,经过检测表明生物燃气热值达到4023大卡/立方米,而居民用气热值一般在3000大卡/立方米左右就可以了。

杨长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普通家庭为例,天然气月用量在22立方米左右,单价是每立方米4.6元,月消费就是101元;液化石油气月用量15千克,月消费79元(价格变化不定);以生物用气月用量45立方米,以每立方米1.5元左右算,每月消费68元左右。显然,用生物燃气价格低廉很多。

启动生物燃气发电

在七星屯,木薯种植面积有70多亩,年产木薯渣秆达到130多吨,除去自给自足,一年下来可用于气化燃气应用的原料还有大量盈余。在广西,现有的种植面积约600万亩,可产生木薯渣秆达到500万吨。

“渣秆银行”大有可为,利用空间巨大。目前,由广西海荷能源有限公司启动的60WM生物质其化发电项目已获得市发改委的审批通过,将落户隆安县,预计2010—2011年间建成投产。

罐装后将进入城镇使用

广西创业投资促进会三部部长黄俊飚告诉记者,建设单位计划在农村与城镇间建设生物燃气供应站,下一步研究生物燃气装罐,计划在大中院校首先试点使用。

“生物能源作为南宁生物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的先导产业,是重点发展的领域。”南宁市发改委高新技术科科长贺大洲说,“渣秆银行”生物燃气项目是能源利用发展的趋势所在,推广价值非常大,南宁市将把武鸣打造成国家生物能源重要基地,日后将发展包括气体生物能源(生物燃气)、固体生物能源(煤)、液体生物能源(生物柴油)、电力(生物发电厂)等四个方面生物高新技术。(记者吴福大 周伟武 通讯员潘浩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