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生物质能源 烧掉缺粮国部分口粮

文章来源:《粮安天下》 | 发布日期:2009-04-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相对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生物质能源最大的特点是其可再生性。在现实的能源生产和贸易中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最大的益处,就在于它既可以部分替代石油,又能减轻少数能源生产大国及其所处地区动荡不安环境的影响。此外,也有很多科学家论证,生物质能源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益处。

富人的汽车吃掉穷人的面包

粮食的主要功能是用来保证人口的食物消费。在世界粮食供求趋紧的背景下,一些国家把粮食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势必加剧粮食供求紧张的局面。正如有的人说,“富人的汽车吃掉了穷人的面包”,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利用粮食开发乙醇燃料对世界粮食供给造成的严重后果。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和少数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展了相当规模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和应用计划。除了甘蔗、木薯等更易于制成生物质能源的农作物外,越来越多的粮食也被用于生物质能源开发,比如用玉米来生产乙醇燃料。玉米作为主要粮食品种,新的需求不可避免地造成其价格上涨。事实上,生产生物质燃料对粮食的消耗十分惊人。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给1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也就是所谓的SUV的油箱加满生物质燃料,所需的粮食约相当于1人1年的口粮。随着石油价格暴涨,一些国家开发生物质能源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粮食被一些国家“烧掉”。2007年世界用于生产乙醇燃料的粮食超过10000万吨。恰恰就是这烧掉的10000万吨粮食,打破了世界粮食市场维持多年的脆弱的供求平衡关系,造成粮食供求紧张,国际市场粮价飞涨。

在这次粮食危机暴发期间,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发达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消耗大量粮食,是造成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但是,此前有的发达国家指责印度粮食需求不断增加是导致世界粮食紧张和物价上涨的原因。对此,印度以批评一些国家大搞乙醇燃料给予回击,认为美国用玉米大搞生物质能源是造成世界粮食危机的祸端,美国将农田改作种植生物质能源材料用地是导致目前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印度财政部长则直斥“乙醇燃料是反人类的恶魔”,是造成这次危机的重要因素;用谷物生产出来的乙醇燃料越多,人类和畜禽能获得的粮食就越少。

联合国官员齐格勒对生物质燃料开发和利用发表了措辞激烈的言论。他认为生物质燃料以目前方式来生产,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是无法容忍的行为,并声明已向联大人权理事会提出在5年内完全禁止这种生物质燃料转化行为的提议。他认为,粮食应该首先用来消除饥饿,而不是生产生物质燃料,将数千万吨玉米、大豆转化成乙醇燃料,对贫困人口来说绝对是一场灾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也发出呼吁,有关国家需要重新考虑生物质燃料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7年底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西方国家的生物质燃料政策确是导致当前粮食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

生物质能源开发扭曲世界粮食贸易格局

在世界粮食供应短缺、出现粮食危机的背景下,一些国家仍在继续扩大生物质能源开发规模。不少国家制定了利用玉米等粮食开发生物质能源的规划,增加了生物质能源开发的财政投入。目前世界生物质能源开发速度和规模,已远远超出粮食生产特别是玉米生产和供给的承受能力。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对世界农产品贸易具有主导和调控的能力。美国玉米的贸易量占世界玉米总贸易量的70%左右。美国有关能源和农业方面的任何政策,都会对世界能源与粮食贸易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美国很早就制定了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国家战略。时至今日,美国已是世界生产乙醇燃料的第一大国。随着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美国显然加快了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源步伐。同时,美国通过立法方式对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加以保障。2005年,美国颁布《能源政策法案》,随后便拉开了玉米行情上涨的序幕。2007年,美国又颁布了《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进一步扩大了生物质能源开发对玉米的需求。美国生物质能源方面的需求明显推动了玉米价格上涨,并连锁性地推动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2007年2月,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达到创纪录的1蒲式耳570美元。美国农业部曾预测,2008年美国生物质能源开发的玉米消耗量占玉米总产量的比例,将从2007年的25%增加到近33%。农业部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格劳伯也警告,生物质能源产业的“空前扩张”将使农业生产持续吃紧,未来2~3年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仍将持续走高。[NextPage]

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使一些主要粮食生产国不会再有更多的玉米进行出口贸易,将严重影响国际市场的玉米贸易量。但美国却认为,“事实上将我们自己的农作物转为能源符合我国利益,这可避免我们从那些不那么稳定或情况与我们不同的国家那里购买能源”。这显然是不合逻辑和事实的说法。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认为,生物质能源开发要对目前粮价飞涨承担25%~33%的责任。我们必须注意,人类对食品的需求是弹性较小的刚性需求,食品消费需求本身并不会因为其价格的变化造成需求大幅增减。但是,粮食需求的变化是价格变化的主导性因素,粮食供求方面任何细小的变化都可能会引起价格剧烈波动。因此,即使从通常意义上说,目前用于开发生物质能源的粮食占世界粮食消费总量的比例很小,但作为对粮食消费的“额外”需求,却加剧了世界粮食供求矛盾,并成为造成粮食危机的重要原因。

生物柴油开发导致食用油供给短缺

欧盟生物柴油产能的迅速扩张,使得向欧盟出口油菜籽变得有利可图。据统计,2006~2007年欧盟油菜籽的进口量为48万吨,在加工需求激增的拉动下,2007~2008年度油菜籽的进口量达到71万吨,为近12年来的油菜籽进口数量最高点。由于欧盟大量进口油菜籽,使得国际油菜籽价格飞涨,结果导致世界食用油价格随之飙升。同时,由于生物柴油消耗了大量油菜籽,一些国家为了向欧盟出口油菜籽获利,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将部分耕地改种油菜籽、甘蔗、油棕及其他能加工生物质能源的农作物,这就更加剧了粮食供求矛盾。

对以油菜籽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尔·曼恩解释说:“欧盟开发的生物质燃料不是粮食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最近世界粮食歉收和亚洲对粮食需求的增长等,欧盟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粮食比重还不到全部原料的2%,因此其对粮价影响非常小。”曼恩的这种解释毫无说服力,一是欧洲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的取向是生物柴油,消耗了大量的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拉动了国际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涨,造成食用油供给偏紧。二是由于国际市场油菜籽需求增加,造成油菜籽种植面积扩大,一些国家会出于逐利的考虑将原本种植粮食的耕地转为种植油菜籽,粮食种植面积减少,最终仍将因为粮食产量下降而引起价格上涨。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正确估计粮食安全和生物质能源发展之间的关系,肩负起对本国以及世界粮食安全的责任。各国应从世界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出发,制定有利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考虑到自身特殊性和需求的生物质能源开发计划。从世界耕地资源供给、粮食产量变化和粮食消费需求看,目前人类还不具备用粮食、大豆、油菜籽等开发生物质能源的条件。世界现有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还不足以支撑开发生物质能源的巨大需求。一些发达国家不能以牺牲世界粮食安全为代价,换取本国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和利用。特别是不能以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甚至饥饿为代价,换取本国的生物质能源的发展。

从世界目前粮食生产和供给现状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都应当坚持“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不与畜争料”的原则。生物质能源发展策略不仅要考虑本国利益,更要考虑世界利益;不仅要考虑短期目标,更要关注长期目标;不仅要考虑能源安全,更要考虑粮食安全。主要粮食生产国不应该轻易把粮食用在不该用的地方,要扩大市场粮食贸易量,为缓解粮食供给短缺状况、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