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创新技术推动生物质型煤产业化进程

文章来源:中华网 | 发布日期:2009-04-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一种新型“湿法低压对辊成型”生物质型煤工艺和“TX添加剂”技术在北京文新德隆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首次在国内市场投入应用,解决生物质型煤生产能耗高、粉碎和粘合成型难关,添补国内外生物质型煤生产领域一项空白。

    生物质型煤是指在煤中按一定比例加入秸秆等可燃生物质和添加剂后压制成型的洁净能源产品。它可以把我国有限的煤资源,尤其是低质煤高效化、洁净化利用,把农村大量的秸秆、林木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是一种洁净能源产品,可代替煤、燃油、燃气,是解决我国散煤锅炉对大气污染较为理想、经济的洁净燃料之一。

    推广生物质型煤,可以“一箭双雕”。一方面可以使煤,尤其是劣质煤高效化、洁净化利用,从源头上解决散煤锅炉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可以使农村大量的秸秆、林木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与普通锅炉使用散煤相比,1.2吨-1.5吨生物质型煤可替代1吨标准煤,可节煤15%-30%,减少烟尘排放量50%-70%,烟尘浓度减少60.74%,SO2浓度减少41.86%,减少空气中各种有害气体。若配套使用生物质型煤锅炉,还可省去引风机和送风机,节电95%,而且噪音低、占地少,综合节能效应更加明显。此外,生物质型煤燃烧后的灰块还可当作肥料进行回收再利用。

    近年来,北京开始广泛推广生物质型煤,全市已有80多家单位使用生物质型煤,发展供热面积突破300万平方米,年用生物质型煤6万吨。预计到2010年全市生物质型煤供热面积力争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实现更大范围使用清洁煤技术的目标。生物质型煤发展形势利好,但是这个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制约了生物质型煤的市场推广。

    形势好,市场鱼目混珠

    据北京市环境科学院专家介绍,目前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煤占用能结构的70%以上,导致污染排放严重,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占废气总排放量的7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二是用能效率低下,尤其是直接燃烧原煤,有效利用率低。发展洁净煤技术是解决中国煤烟型污染问题、能源利用率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洁净煤技术中,生物质型煤又是生产技术中成本低廉、最现实有效的技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内一些地方政府也都出台了许多鼓励发展生物质型煤的政策、措施。但是,生物质型煤在国内市场发展较慢,主要原因是型煤加工设备存在产量低、配件易磨损、能耗高等一些不足,导致生产成本高。

    另外,目前国内市场上真正成熟的生物质型煤工艺技术设备不多,而且存在散、小、乱的问题。如一些企业只销售生物质型煤的加工设备,或卖专利、卖添加剂或配方,甚至是“炒项目”、“炒设备”,设备根本用不成,添加剂也不行。其中有很多设备提供商,原来是生产秸秆饲料成型机或木炭机,看到现在的新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好,就在直接转型生产生物质型煤设备,其实“换汤不换药”,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给生物质型煤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国内生物质型煤市场一直以来“雷声大、雨点小”,市场难以推广起来。[NextPage]

    专家认为,要发展国内的生物质型煤产业,一定要结合市场需求,不仅要在工艺技术上创新,在经济上也要变得可行。

    创新工艺,产业步入快车道

    “北京文新德隆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国情,在原有洁净型煤成熟的生产工艺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在生物质型煤生产工艺、加工机械、技术配方、燃烧炉具等方面均获得新突破,并形成产业化推广模式,为我国的生物质型煤市场广泛推广应用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成熟的工艺,完善的技术,完整的产业链,将使国内的生物质型煤产业走出困境,迈入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起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专家说。

    该公司在国内外首创“湿法低压成型生物质型煤”生产新工艺,并研制出具有“免烘干、防水、固硫”三重功效的TX系列添加剂,适用于国内外所有的无烟煤、烟煤配方使用,是改进生物质型煤质量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新工艺技术采用湿法粘合,原料无需烘干,低压成型,能耗低,设备投资小,生产规模可大可小,不仅解决制约国内生物质型煤发展的技术瓶颈,而且将会带动国内洁净燃料,以及节能、环保型锅炉的普及推广。

    现在,国内市场上的洁净型煤锅炉技术和市场已较成熟,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为之配套的洁净燃料发展滞后,市场供应不足,阻碍了新型锅炉的发展。目前,国内众多城市锅炉限制或禁止烧散煤,使用洁净型煤成本又高,引入新工艺生产的生物质型煤,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而且热值高达4200-5000大卡左右,能适用各种工业、民用锅炉,以及户用炉具使用。

北京文新德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新介绍说,“我公司一直做型煤产品,此前一直出口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供应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工业锅炉使用,技术和市场比较稳定。与之配套推广节能环保型煤锅炉,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生物质型煤新工艺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在原来成熟的洁净型煤生产工艺基础上,可以根据用户要求掺入10%-80%的秸秆、林木等生物质废弃物,在同一条生产线加工出任何类型的型煤,这在业内是决无仅有的。系列产品已通过国家科委组织的《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及节能环保效益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最近,生物质型煤新工艺的成熟和加工设备上市,使公司形成'型煤机械、工艺配方、型煤产品、新型炉具'完整的产品链,并以产业化发展模式开发国内市场,为行业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新路。

    专家认为,新工艺的引入,配套产业化推广的模式,将会加快国内生物质型煤的产业化进程,带动新型节能环保型炉具的推广使用,促进农村节能减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