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新能源产业发展当加档提速

文章来源:中华窗口化工网 | 发布日期:2009-03-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旷日持久的能源问题,让人类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两会期间,能源界委员畅所欲言,就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推进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速推进清洁能源、生物能源等产业,设计构想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路线图。

记者在采访能源界政协委员时,加快新能源产业成为趋于一致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我国不能因为当前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缓和而忽略能源问题、忽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呼吁,我国应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以抢占未来能源竞争先机。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告诉记者,作为传统能源企业的中石化已经开始向生物质能源领域进军。

众多委员普遍认为,当前,煤、电、油供需矛盾趋于缓和,是暂时性的;从长远发展分析,我国一直以来以不可再生资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能源衰减与需求强劲,却是长久性的。因此,我国应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坚持把新能源产业发展放在战略地位,重视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和使用的优惠政策,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

任启兴认为,我国待开发可再生能源丰富,应当整合科研力量,对风能、地热和生物质能等进行深入研究,科学制定中长期开发规划,并尽快制定和颁布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细则,促进能源产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同时,结合我国正在全面实施的新能源工程,大力推进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做到能源资源综合应用。

曹湘洪告诉记者,目前,中石化正在和中国科学院合作进行藻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的开发。该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闵恩泽倡导的。曹湘洪说,微藻是潜力很大的生物能源,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从藻类中提取生物柴油,不但能应对当今的能源危机,还能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中石油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已在云南、四川、内蒙古等7省(区)兴建100万亩生物柴油原料林示范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