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机组投产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 发布日期:2009-03-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11日凌晨4点30分,山东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工程1号机组在聊城冠县完成试运行,这标志着全省最大的生物质电厂正式投产。

    从远处看,这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微型发电厂”。仅有的两个机组像两个并肩而立的小巨人,站在身边的是一个瘦长的烟囱,还有一个口径不是很大的凉水塔。仓库里的玉米秸秆和棉花秸秆,通过两条传输带进了锅炉,然后再通过转变发成了电。

    “别小看这两个小家伙”,承建单位山东电建二公司聊城生物发电项目常务副经理赵立新说,“小家伙胃口不小,他们吃进去的是柴,发出来的是电。”一年可消耗玉米秸秆、棉花秸秆和麦草等17.27万吨,年发电量可达到2.1亿千瓦时,可以给当地农民年增收入4000万元。另外,秸秆经燃烧后产生的草木灰,还可以给农民做肥料,帮助农民增收,降低环境污染。

    山东是农业生产大省,每年生产农作物秸秆7000万吨,能源产量相当于180万吨标准煤。目前我省年用电量在1800亿度左右,如每年有5000万吨秸秆用来发电,则可以产生326亿度电,生物发电占的比例将显著增加,这将是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全国首个秸秆发电项目2006年在菏泽单县建成投产,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内首个国家级生物发电示范项目,从而使山东搭上了秸秆发电的头班车。生物质能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绿色能源,消费总量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位居第4位。

    根据规划,我省到2010年,全省新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1000万吨标准煤,清洁优质的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由目前的不足1%提高到5%,其中全省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

    聊城生物质电厂工程由国电聊城发电有限公司、聊城康桥商贸有限公司、聊城鲁能华昌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引进的是丹麦秸秆燃烧发电技术,全部投产后,其发电规模能达到3万千瓦,是目前省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工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