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欧阳平凯提出发展生物质能源新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09-03-0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3月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2009年报告主题是“生物技术”。

欧阳平凯院士在《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中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生物质能源发展现状,对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必然面临资源环境压力。2007年,我国石油进口1.97亿吨,进逼2亿吨。从开始进口石油到进口1亿吨,中国用了11年时间。从进口1亿吨到逼近2亿吨,却仅用了3年时间。在石油进口量高速增长情况下,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石油安全及其带来的经济风险。与此同时,我国的环境问题也已愈发严峻。2006年,我国因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废气中,仅SO2就有近2600万吨,而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所产生的巨量低劣、废弃生物质资源已造成严重水体污染,引起了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因此,如何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更,开发适合国情的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模式,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欧阳平凯院士认为我国当前在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发展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我国对能源需求亦急剧增长,同时对生存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庞大的人口数量,决定了我国在生物能源的发展上不能与发达国家走相同的路线。考虑到我国特有的国情,将来应发展以纤维素乙醇、微藻生物柴油及生物燃气为主的生物质能源体系,积极拓展生物质能源的新原料来源,加快废弃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将有机污染物治理与生物质能源等产品生产相结合,变废为宝,为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严重的资源、能源与环境危机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创新路线,其实施与推广将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具有极其深远的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魏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