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生物质能遭遇政策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 发布日期:2009-03-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作者: 李桂琴

中华新能源商会的执行副秘书长李华林刚刚完成了一个对生物燃料产业的调研,他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商会正准备将这一调研结果在两会前夕上报有关部门。

李华林说,在国际金融市场经历着寒冬的2009年,市场不成熟、政策不完善的国内生物质能产业正面临重重困境。如果没有相应的产业支持政策,很多企业将面临亏损和转型。

原材料瓶颈难破

“像我们这算是比较大型的三万千瓦发电机组的项目,盈亏还是基本持平,那些小机组生物质发电项目更需要政策扶持。”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单县电厂)常务副总经理俞建对记者说,原料收储以及运输成本高,国家优惠政策不能及时全额到位,已经成为整个生物发电行业都在面临的问题。

俞建介绍说,单县电厂2008年发电量为2.1亿千瓦时,年消耗农作物秸秆30万吨,在秸秆收加储运等环节能够为当地农村劳动力直接提供1000多个就业机会;2007年农业秸秆的收购价每吨在140-170元左右,2008年最高的时候涨到200元一吨,今年到厂价格已经达到每吨250元左右,电厂的成本几乎完全转化为农民和农民合作组织的收入。

俞建说,农作物秸杆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每两吨多秸杆的热值大约相当于一吨标准煤,而且含硫量很低,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大力开发、利用农村丰富的秸秆资源,不仅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和节能环保措施,更是实现农业综合开发的直接载体和重要途径。

但我国的农业现状决定了秸秆在收集、加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比较落后和繁杂,导致燃料入厂价格居高不下,并且随着国内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燃料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如果原料价格过低,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反而更不利于产业发展。”俞建说。

李华林在他的调研中也发现,不仅像单县电厂这样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为原料收购问题发愁,近年来由于石油危机而发展迅速的生物柴油行业同样处境尴尬。

生物柴油是以油脂为原料,通过分解、酯化而得到的长链脂肪酸甲酯,是一种可以替代普通柴油使用的环保燃油。其油脂原料可以是植物油脂、动物油脂以及废食用油等。目前我国提炼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大多是依靠废弃油脂。

“生物柴油大规模推广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获得稳定而廉价的原料。”长城证券生物能源行业分析师张扬健对记者说。目前全国每年能提供的废弃油脂也就200多万吨,限制了企业大规模的生产发展要求。

补贴之外还缺长期规划

俞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成本测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全国统一提高至每千瓦时0.81元较为合适。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标准仍是由各地方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不能真实反映生物质发电燃料特征和运营特点。从实际运作情况看,秸秆收集成本全国差别不大,但生物质发电实际上网电价差别却非常大,新疆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表现特别明显。单一的、固定不变的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定价模式严重影响了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生物发电不到3万千瓦的小机组电厂,相对成本更高,补贴远远不够,只能勉强靠精简工作人员等“内部挖钱”的方法维持经营。

而此前,国家针对生物质发电厂的增值税即增即退的政策已经在各地相继实施,该政策规定,凡是于200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缴纳的增值税国税部分,都能予以退还。而在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方面,近期又增加了每度0.10元的临时性补贴。

这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无疑给生物质能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政府对于生物质能源扶持力度的加大,也让红河阳光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河)这样的企业看到了一丝希望。

红河是由拥有先进生物能源开发技术的英国阳光科技集团在中国投资成立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原计划在云南红河建立一个100万亩的种植基地,进行膏桐生物油提炼。不过红河并未拿到预期中的100亩土地。“当地林业要发展见效快、成本可观的食用油种植基地,红河地区的大部分土地都被用来种核桃和油茶籽了,我们现在只有13万亩种植基地,达不到预期100万亩的要求,膏桐的提炼投产也被延后。”红河的项目策划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在等待效益最大化的一个时机。

“将生物燃料产业纳入基础产业的范畴,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并建立产业发展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原材料的供应问题以及产业发展的问题。” 李华林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