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美国贝克20亿美元投资四川生物能源泡汤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 发布日期:2008-08-20 | 作者:郭新志 徐国允 | 点击次数:

美国贝克生物燃料公司百亿投资变成空头支票,四川攀枝花麻疯树基地处境尴尬,荒草丛生2万亩基地无人料理.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徐国允(实习) 发自攀枝花

两年前,世界能源巨头——美国贝克生物燃料公司 (以下简称“贝克公司”)高调入川,宣布将斥资20亿美元 (当时约合150亿元人民币)投资四川攀枝花麻疯树炼油项目。记者近日得知,在投入200多万元的资金后,不到一年时间,它在攀枝花的分公司已人间蒸发。目前他们在攀枝花种植的近两万亩麻疯树已无人管理,杂草丛生。本报记者近日特赶赴攀枝花进行采访调查。

仅到位260万 投资方玩“失踪”

麻疯树又名小桐子,因其种仁含油率达50%~80%,经改良后可适用于各种柴油发动机,在国际生物能源开发领域颇受宠爱。四川攀枝花是国内最适合麻疯树生长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国营、民营资本及外资在当地种植麻疯树。

攀枝花市商务局外资处一位负责人回忆说,2005年,贝克公司投资热情很高,“主动与攀枝花市接触”,并于2006年4月27日在攀枝花市注册成立“贝克生物燃料(攀枝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克攀枝花公司”),注册资本300万美元,“该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是国际上知名的清洁能源生产商”,这也使贝克公司成为第一家在攀枝花种植麻疯树的企业。

攀枝花市林业局一位参与贝克公司项目的负责人说,两年前,贝克公司高调宣布在攀枝花种植2万亩麻疯树。2006年9月,贝克公司继续扩大投资,并表示未来10年内将陆续投入16~20亿美元,在攀枝花建设其全球最大的生物柴油原料种植基地——20万公顷麻疯树基地,同时还将建设40万吨级的生物柴油炼油厂。

“贝克公司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负责提供资金,盐边县负责提供种苗、种植、管理、摘果等工作”,8月16日,盐边县林业局负责麻疯树产业发展的副局长刘和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始时双方合作很愉快,按照600元/亩的投资额度计算,贝克公司建2万亩麻疯树基地需投入1200万元,“但贝克攀枝花公司在投入了260万元左右后就没有继续投资,我们也始终联系不上贝克攀枝花公司。”

时至今日,攀枝花市林业部门多位负责人也不清楚贝克攀枝花公司撤走的具体时间。“大概是在2006年底撤走的”,四川省林业局一位负责人说,他们至今都不知道贝克攀枝花公司撤走的原因,目前仍在四处打听该公司的下落。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贝克攀枝花公司的注册地——攀枝花市人民街336号。这栋名为“鼎立大厦”的写字楼如今已变身一家酒店。“2006年贝克攀枝花公司就在此办公”,攀枝花市林业局生物柴油产业办公室主任雷彻虹说,当年贝克公司是租用了酒店一间客房作为办公地,后来撤走了。在该酒店工作多年的员工证实了上述说法。

荒草丛生2万亩基地无人料理

“贝克攀枝花公司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让我们现在左右为难”,刘和源谈及此事,不断叹气,“2万亩的基地,现在完全没人管了,200多万株麻疯树能活下来的屈指可数。”

记者随后赶往距攀枝花26公里的盐边县红格镇,距镇中心20余公里的大面山便是贝克攀枝花公司的麻疯树种植基地之一。这里群山环绕,山路崎岖,人烟稀少,但提起麻疯树,当地村民人人皆知。

“来这儿种植的公司比较多,有中石油的,有国家林业局的,贝克公司好像是出了问题,已经没有再种了”,当地村民钟文先说。当地人称“麻疯树”为“小桐子树”,山上也有野生的,但人工种植的较多。他指着大面山东北方向的一座山说,国家林业局也在当地种植了大批麻疯树,长势非常好,最高的有近2米。“但贝克公司种植的麻疯树只有几十厘米,很多已经死掉了。”

在钟文先的带领下,记者沿大面山步行数公里,鲜见麻疯树身影。“大部分都种上了桉树”,钟文先说,与麻疯树相比,桉树生长快,管理养护较简单,麻疯树在播种后的半年时间里,管理要求非常高,需要定期浇水、施肥、喷药,长大后则只需简单管理就行。

大面山核心区域里一片静寂,杂草爬满了山坡。记者沿路寻找,终于找到一株只有30厘米高的麻疯树,与山下树木的郁郁葱葱相比,麻疯树在杂草中显得无精打采,1/3的叶片已经枯黄,树坑中出现龟裂的痕迹,“这是当初贝克公司雇人种下的,但已经很久没有浇水了”,钟文先说。

记者在大面山看到,这里的麻疯树最高的不过1米左右,大多只有30厘米,而沿贝克公司大面山核心种植区,麻疯树最密集处栽种数量不足20棵,更多的山地都被杂草占领。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贝克公司一夜消失?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未联系上贝克公司在内地的任何机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