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生物产业

文章来源:中证网 | 发布日期:2008-08-14 | 作者:周明 | 点击次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提出,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生态系统比较脆弱,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中面临巨大的人口资源与环境压力,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张晓强在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当前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在局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产业规模还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体制机制等方面与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而且,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何发挥优势、重点突破,走出有中国特色的生物产业发展道路;如何以改革为动力,建立健全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科技创新体系、政策环境、管理体制和法制环境;如何在我国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如何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发展转基因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等。

    “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国家级的专家委员会提供权威性的建议。”他表示,作为实施《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配套措施,近日我国成立了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生物产业是当今世界正在快速兴起的战略性新兴高技术产业,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资源、环境、健康、食品等问题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已经成为世界上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张晓强指出,近年来,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制订生物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和政策;大力推进生物技术产业化和提高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生物产业集聚式发展。从2005年以来,发改委已经批准了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大力支持基地公共服务体系的条件建设,增强基地集聚能力,促进产业集聚,推动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