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利用海藻生产生物气体能源动向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8-11 | 作者:张焕芬 | 点击次数:

一、海藻生物质能转换技术

      海藻由于含有90%以上水分,利用沼气发酵的能源化技术是有效的。目前已进行以海藻为原料的沼气发酵技术开发和将产生的生物质气体与城市煤气混合燃料的燃气轮机混合燃烧试验。成为燃料的海藻回收后装在预制混凝土贮存器中,然后运送到实证试验设备,工艺流程如下:
 

      在前处理设备进行剪断、分选。被回收的海藻所含的其它物质有贝类、乙烯垃圾等。在海岸回收的海藻混入有多量的砂,因此在搬送入设备前要进行清洗除去砂石。在贮留槽内添加稀释水,进一步破碎,使海藻变细到数毫米方型,并把海藻变成浆状。海藻送到发酵工程。实证试验设有2个发酵槽。第一个发酵槽(原液槽)进行可溶化,利用酸发酵,生成变为沼气发酵液基质的有机酸,然后把这种发酵液送到第二个发酵槽(沼气发酵槽),在此通过沼气发酵生成含甲烷气的生物质气体。生物质气体由于含微量硫化氢,必须进行脱硫。在实验中采用干式脱硫除去硫化氢,被精制的生物质气体贮存于橡胶制的气罐。

      将精制的生物质气体送往热电联产系统,所产生的电用作场内电气负荷,热用于发酵槽加热,此外还将生物质气体和城市煤气混合,混合气体作燃料使用。一般,生物质的量和组成是变化的,因此产生的生物质气体的量和组成也是变化的,适量混合城市煤气进行热电联产可保证一定的热电联产出力,在燃气轮机使用时,与生物质气体仅作燃料运行的情况相比,混合城市煤气,发电效率提高。在沼气发酵中,由于不能完全把原料有的机成分变换为生物质气体,有部分残渣,将沼气发酵残渣脱水,作肥料使用。此外,肥料和其它有机性垃圾混合,而海藻发酵残渣单独作肥料的肥效还在试验中。

试验设备规格如下:
•使用原料:海带、昆布、绿色紫菜
•最大处理量:1t/d
•原液槽容量:5kl
•沼气发酵槽容量:30kl
•燃气发动机热电联产发电出力:9.8kw
•燃气发动机热电联产热出力:22.7kw

      沼气发酵槽内温度保持在55℃,使原料投入量和槽内pH等运行条件变化。所产出的沼气组成:甲烷50-60%,CO240-50%,最大沼气发生量每吨海带约22kl。如用绿色紫菜作原料,试验中每天0.6t,每周提供5天,从开始投料起,沼气发生量慢慢增加,约3周后沼气发生量稳定,沼气中甲烷浓度的60%,但沼气发生量比海带少。

       据燃气透平热电联产系统试验结果,燃烧使用生物质气体和城市煤炭气混合燃料,由于生物质气体含二氧化碳,和城市煤气混合时,混合气体中的CO2减少,所以使用混合气体比单独使用生物质气体的发电效率高。试验结果证实,从海藻可连续进行沼气生产,试验中用几乎一定的条件投入海藻,由于海藻的收获量随季节变化,实用时,必须考虑其变化,在收获量变化大时,使用组合多种海藻和混合其它原料等措施,并考虑其按地区特性使用。今后将从实验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术,积极推进其实用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