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我国生物能源产业发展迅速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8-05 | 作者:朱益飞 | 点击次数: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对石油能源的需求已进入快速增长时期,石油消费每年不断持续增长。据统计,2004年我国石油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2007年我国石油消费总量达到3.46亿吨,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已达到46.05%。

面对国内石油消费需求量的持续增工,再加上国际油价持续高价运行的背景下,积极发展生物能源等可再生新能源以部分替代传统常规能源,以应对国家能源安全,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2007年9月,国家颁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总体工作目标。力争到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10%左右,到2015年达到15%。

我国在积极鼓励和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能源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格控制利用玉米等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重点开发以木薯、甜高梁、秸杆等为原料的生物能源,加大对非粮原料生产生物能源的研究,加大对生物能源技术研究的开发与投入,建立优先购买自主创新生物能源产品制度,对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和经批准生产的生物燃料乙醇等重要生物产品给予大力支持。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第二届生物产业大会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论坛上指出,中国人口多,可作为生物能源的粮食、油料资源很少,但是可作为生物能源的生物质资源仍有巨大潜力。农作物秸杆尚有60%可用于生物能源的开发利用,有约40%的森林开采剩余物尚未加工利用。他预测,未来30年,我国至少可以发展约20亿吨的生物能源,合10亿吨标煤。

近几年来,我国在生物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发展速度迅速,生物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建设步子加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山东省签署生物能源合作协议,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于2005年建成年产3000吨燃料乙醇中试工厂,是国内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甜高粱茎秆制乙醇生产试验基地,为新能源的开发和和环保产品的研发闯出了一条新路。这个厂解决了甜高粱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问题,“甜高粱茎秆生物水解发酵蒸馏一步法制取燃料乙醇系统”于2006年6月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的权威技术认定,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荒碱地上种植甜高粱取得成功,克服了其他作物“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缺点。山东省滨州市委、市政府将甜高粱种植和燃料乙醇产业化开发作为滨州市北部沿海产业带开发的重要内容。山东泉兴石业集团“分子合并”生物燃料产业化项目所生产的生物汽油和生物柴油质量指标已优于欧美标准,目前已建成15万吨年生产规模的生物燃料生产线,并将在山东枣庄市建设年产150万吨产能的生产装置。(朱益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