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财政部称生物能源财政扶持无碍粮价

文章来源:财经网 | 发布日期:2008-07-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目前中国已出台的生物能源财税扶持政策,限定了支持对象,控制了支持范围,不会对粮食安全和粮价造成影响。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7月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做出上述表示。

生物液体燃料的规模化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目前美国是全球粮食生物燃料的领头羊,2007年玉米燃料乙醇1980万吨,生物柴油150万吨。并且在2007年底通过的《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2007》中明确,到2022年生物能源产量达到1.1亿吨。这对全球粮食供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曾晓安称,中国生物能源规模小,只有1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而且是为消化陈化粮而建立起来的,目前禁止再上新的粮食乙醇项目,发展方向定位在非粮生物能源。

“我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产业一定要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这也是我国发展非粮生物能源的根本原则。”

曾晓安强调,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及受国家政策鼓励,非粮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产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加强,积极支持非粮生物能源发展仍然是缓解我国石油供应紧张局面的一个有效渠道,需要正确引导,积极支持。目前中国已出台的生物能源财税扶持政策,限定了支持对象,控制了支持范围,不会对粮食安全和粮价造成影响。

曾晓安称,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财政部从2006年起设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明确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示范工程等给予支持。在调研基础上,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并实施了支持非粮生物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和浅层地能在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实践情况看,效果良好。

“财政部正在研究支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财政政策,争取尽快出台。今后还将视情况对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研究制定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曾晓安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