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代价高昂生物能源最不值得鼓励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 发布日期:2008-07-18 | 作者:陈其珏 | 点击次数:

  7月12日下午,南京市科技局向拉萨市科技局及墨竹工卡县捐赠太阳能照明灯仪式在南京科技会堂举行。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巩固和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自从科技部受领任务以来,南京市科技局始终把科技援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2002年至今,该市科技局立项支持西藏墨竹工卡县资金340万元,组织重点援藏项目12个,派出专家和考察调研团八批次。通过与拉萨市科技局和墨竹工卡县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一批扶持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该市科技局再拿出30万元经费,通过社会招标的方式,专门组织厂家设计生产了适合西藏地区特点的500台太阳能照明灯,既解决了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生活生产缺电照明问题,改善了农牧民生活质量;又探索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科技援藏工作新机制,开拓了科技援藏工作的空间。

    拉萨市宋义武副市长在捐赠仪式中谈到,近几年,拉萨市及墨竹工卡县在各地支持下变化很大,各项建设都以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南京市科技局捐赠的太阳能照明灯对西藏地区农牧民来说是一个光明工程,为广大农牧民带来了希望,对于加快西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稳定社会,巩固藏汉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

    拉萨市宋义武副市长、南京市科技局黄敏局长、拉萨市科技局任志红副局长及江苏省科技厅、省外经贸厅、相关处室领导出席了仪式。捐赠仪式由南京市科技局于建宇副局长主持。

生物能源快速兴起所带来的全球性粮食危机已引起多个国际组织的关注。继前不久世行报告点明生物燃料是推动粮价上涨的主因后,经合组织本周发布的报告也宣称,政府支持生物燃料代价高昂,对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也用处不大,因此应改进做法,降低能力消费,抵御气候变化。专家表示,在几大替代能源中,生物质能最不值得鼓励。

  经合组织的报告表示,政府应该增加“第二代生物燃料”生产
,该种燃料不使用食物农作物。经合组织还表示,如果说产自甘蔗的巴西乙醇能减排约80%,那么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生物燃料的环境效益就小得多。

  据悉,产自植物油的生物柴油可以减排约40%到55%,而产自玉米的生物柴油一般只能减排30%以下,后者主要在美国生产。

  经合组织称,美国和巴西是世界最大的乙醇生产国,2007年产量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48%和31%,而欧盟生产的生物柴油产量则占世界总产量的约60%。

  质疑生物燃料的并不止经合组织一家。就在本月初曝光的一份世行机密报告显示,在全球粮食价格涨幅中,生物燃料的影响高达75%。

  此前,美国政府曾估计生物燃料对粮价上涨的影响不到3%,但世行报告否认了这一判断。

  “对粮价影响最大的是欧美国家发展生物燃料。”世行报告明确指出,2002年至2008年2月,一揽子粮食价格上涨了140%,促成这一涨幅的因素中,能源和化肥涨价占15%,生物燃料生产占75%。

  报告还表示,生物燃料生产使粮食不再仅仅是食物,使农民将生产粮食的耕地用作他途,使粮食买卖投机兴盛,这些导致了粮食市场扭曲,并使粮价不断攀升。

  上述研究结果对产自谷物、油籽和糖类的生物燃料产业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后者曾被认为能提供清洁替代能源,但如今却被抨击为抬高食品价格的祸源。业内认为,这将加大欧美政府的压力,因为欧美国家正通过寻求发展生物燃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在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几大替代能源中,生物质能是最不值得鼓励的。”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能源战略专家武建东同样一针见血地说。他认为,中国在发展替代能源的序列中,生物质能应排在最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