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农业部长建议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

文章来源:财经 | 发布日期:2008-04-24 | 作者:王悦威 | 点击次数: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近日表示,生物质能源发展已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中国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格控制用粮食、油料作物转化生物燃料。
  孙政才是4月21日在与来访的丹麦食品、农业和渔业大臣埃娃·凯尔·汉森女士会谈时做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主要利用农业废弃物和非粮食能源作物,特别是利用农业废弃物大力发展沼气,这可以部分替代和节约石化能源的利用。
  据他介绍,截至2007年底,中国在农村地区共发展户用沼气2600多万户,今年还将新增500多万户。
  上周,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到国家林业局专题调研林业生物质能源时也表示,充分利用宜林荒山荒地种植能源树种,生产清洁高效可靠的非粮替代油品,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达到10%,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其中,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另要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20万吨。
  近年,“粮食能源化”现象引起各界讨论及各国政府的重视。2006年,中国政府叫停了玉米加工项目,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燃料受到遏制。政府支持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即用木薯、甜高粱、秸秆等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等。■(《财经》实习记者 王悦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