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非粮生物能源有望开启新时代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 发布日期:2008-04-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油价高烧粮价暴涨非粮生物能源有望开启新时代 证券时报记者王昭丞

  油价高烧,各国都在努力开发可再生替代能源,其中乙醇最被看好,可是当以玉米等为主要原料的乙醇发展到与粮食矛盾时,“非粮”被推上了前沿。

  日前,广西成为我国首个推广使用非粮原料乙醇汽油的省份,而使用的燃料乙醇是以非粮作物木薯为原料生产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生物能源发展真正走向“非粮化”的一个标志。

  “非粮”走上前沿

  2007年,非粮生物能源走上前沿,国家发改委印发要求各地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乙醇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后,对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又一次深度调控。

  《意见》的提出在中国引起了一场关于“粮”与“非粮”的讨论,最后“非粮是中国生物能源发展的方向”成为这场讨论的共识。自此,中国生物能源的发展结束了以玉米等粮食为原料的时代,开创了非粮生物能源产业的新时代。

  有分析认为,此次广西率先推广使用非粮原料乙醇汽油,意味着中国生物能源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将逐步走向“非粮化”。据了解,广西是国内木薯主产区,北海市木薯种植面积为15万亩,年产鲜薯22.5万吨。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年需鲜木薯150万吨(折成干片为61万吨)。

  种粮还是种能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其中,作为粮食主要品种的小麦、玉米价格到去年末分别上涨112%、47%,创下了近十年新高。粮食和粮价问题如同一把利刃时刻拨动着各国民众敏感的神经。

  我国是仅次于巴西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玉米价格飙升,将有更多的农户选择放弃大豆种植,改种玉米,每年生产燃料乙醇需要400万吨玉米,这就将意味着占据470万亩耕地,对应着减少165万吨大豆产量。目前中国国内大豆产量已萎缩至1500万吨,而大豆进口依存度高达67%,上述变化无疑是带来了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

  用粮食制造生物能源可以创造比粮食出口本身更高的利润,这导致一些粮食出口大国把兴奋点转移到了粮食上。据统计,全球12%、美国20%的玉米和巴西50%的甘蔗用于乙醇制造。全球20%、欧盟65%的菜籽油、全球20%的豆油、东南亚30%的棕榈油用于生物柴油制造。

  到底是“种粮”还是“种能源”?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可耕地在减少,水资源逐渐缺乏,生物燃料作物的种植面积过大必然与粮食的种植产生矛盾,我国生物能源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非粮乙醇汽油可算一个实例,“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成为其发展最显著的特点和原则。

  生物能源前景看好

  乙醇的近期市场是作车用燃料,但专家预计,在未来10至20年内,乙醇以其无污染、可再生的特点,将拥有新型燃料电池30%至40%的市场份额,容量将是车用燃料市场的5倍以上。石化工业则是乙醇的远期市场。相对于石油来说,在成本上,乙醇已具有可竞争性,将顺理成章地进入石化基础原料领域。目前,用乙醇生产乙烯的技术已经成熟。同时,乙醇还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香精香料领域,是优良的日用化工基本原料。

  目前,世界乙醇生产主要还是以粮食作物为主。专家指出,随着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的推广应用,纤维质生产乙醇在未来10年内有望完成工业化进程。纤维质是地球上资源量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主要包括草、甘蔗、红薯等不与口粮争地、争水的高产、高糖或耐旱、耐碱经济作物,还包括秸秆、农作物壳皮、树枝、落叶、林业边脚余料和城乡固体垃圾。据测算,我国每年秸秆资源一半转化为乙醇,其数量就可以超过我国汽油消费量的1.2倍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