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黏土砖盖房 生物质能做饭 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06-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使用可再生的黏土砖盖房子,建立全村集中供水系统,村民做饭和取暖主要依靠生物质能……在中美设计人员的共同规划下,辽宁省本溪市黄柏峪村开始逐步建立起一种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科技部13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理事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通过科技合作促进新农村发展研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该中心可持续发展农村社区示范项目,中美双方的设计人员共同对辽宁省本溪市黄柏峪村进行了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总体设计规划,将以前分散的住宅和耕地统一集中规划,优化土地资源利用,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项目是将可持续发展先进理念应用到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有益尝试。”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邓楠说。

    据介绍,黄柏峪村总体规划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建立全村的集中供水系统,废物废水处理和循环系体系等。其中村民的住宅采用可持续的节能建筑技术——草砖房技术,使用可再生的黏土砖,采用生物质能作为村民做饭和取暖的主要能源,此外尝试性地利用太阳能。同时还将建设集中型水井循环供水系统、供电设备和一个秸秆气化站。

    目前,中美中心正在为改善黄柏峪村乡村学校的生活学习环境进行可行性评估,同时还将以新的村小学为中心进行社区中心设计,在社区中心可进行村民的教育培训等多项活动。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黄柏峪村还准备建设一个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企业,以甜高粱为原料生产乙醇,目前已开展甜高粱试验种等前期调研工作。

    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是根据科技部和美国俄勒岗州政府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成立的,目的是加强中美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技与项目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