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延庆一“炉”多用试点生物质能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日期:2006-06-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过去做一顿农家饭往往烟熏火燎,人也弄得灰头土脸。如今生“炉”起灶,不见炊烟袅袅,就可摆上一桌丰盛的菜肴。这是京郊农村生物质能试点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昨天晌午时分,记者走进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村村民南淑丽家,女主人正为午饭忙活着。墙根处的灶台和锅盖上已落了厚厚一层土,看上去许久没用了。南大妈指着一架炉子说:“现在尽使它做饭哩。”这是一台生物质半气化炉,刚刚在这里开始试点。

    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东兴介绍:“这种炉子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传统的秸秆和煤炭,将大大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南大妈将一截拳头粗细的燃料块敲打成六七段,放进燃料桶中用火柴点燃,然后拿铁钩子将燃料桶推进炉中。炉上放着炒菜锅,旁边台上搁着蒸锅。这种炉子可以同时使用两个灶眼。

    “这种炉子简单,更高级的还能带暖气和热水器。”张东兴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简单炉具售价700多元,高级的不过900多元。不过,目前试点都是由政府和村里进行补助的。

    炉上一壶水“咕嘟嘟”冒出蒸汽,记者看了一下表,不到15分钟。南大妈好像猜出记者的心思,乐呵呵地说:“这炉子的火挺冲的,不比灶台差。”而且做饭再不用烟熏火燎,南大妈非常满意。

    环保倒是环保,农民用得起秸秆压块?这是记者心中的一个疑问。南大妈说:“做一次饭的燃料,合算下来也就一元多钱,比烧煤便宜三分之一。”记者算了一下,不到一年时间新添置的“炉子”钱就可收回。

    “目前在延庆试点推广使用330台生物质半气化炉,燃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秸秆693吨,折合每年节省367吨标准煤。下一步将在农村更大范围推广。”延庆县发改委副主任武鑫对记者说。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选取1至2个区县作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示范点。在延庆县15个乡镇推广小型生物质气化炉5.8万台,发展5个太阳能民俗村,在村庄、公园和居民小区推广太阳能灯1.5万盏,建秸秆加工点220个,全县秸秆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