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新财税政策推动生物质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产经网-中国企业报 | 发布日期:2006-06-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近日说,为促进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财政部正在研究建立成本分摊机制与风险分摊机制的财税政策,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生产的快速健康发展。

朱志刚说,建立生物质能源成本分摊机制与风险分摊机制,是为了在石油价格走低时,向生物质能源生产者提供必要的补贴,以保护其生产生物质能源的积极性。这既是为了推进我国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战略,也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

生物质能源主要是指利用农作物秸秆、甘蔗、玉米等农林产品以及畜牧业生产废弃物等提取的能源,是一种对环境友好、可再生的能源,如多种燃料乙醇和沼气等。朱志刚说,在相关机制建立前,财政部考虑选择数个生物质能源示范企业,国家财政将提供必要的补助。

他说,“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国债投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生物燃料乙醇的应用试点及推广,目前已形成102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成效明显。”

中科院院士石元春也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去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为 102万吨,居世界第三。东北三省、河南、安徽、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的试点燃料乙醇取得成功。这些乙醇的原料主要是玉米,其余原料为小麦和木薯。由于这些乙醇成本较高,国家财政给予燃料乙醇厂一定的补贴。今年的补贴标准为每吨1373元。

他说,我国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还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大规模应用玉米和小麦等粮食生产乙醇会影响国家粮食和饲料安全。开发非粮油原料乙醇生产技术是当务之急。我国每年产生包括秸秆在内的农林废弃物约 15亿吨,可生产3.7亿吨乙醇。如果将这些废弃物利用起来,不仅解决 了废弃物的污染问题,还可有效的变废为宝。尤其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解决替代油已日益迫切的今天,这项财税政策显得尤为必要。张佩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