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全国首个乡村氢能生态示范工程在丽水启动投产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 发布日期:2022-10-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徐梓沐 洪瑜阳 江航 刘瑞香) 10月31日,国家电网浙江丽水缙云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启动投产,这也是全国首个乡村氢能生态示范工程,创造性地利用绿氢“提纯”生物天然气,为乡村迈向共同富裕和用能“碳中和”提供新思路。

由国网浙江电力打造的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坐落于丽水缙云,丽水当地可再生能源丰富,现有水电站装机容量占浙江水电总规模的46%,可供开发的“风光”资源超400万千瓦,为利用余电制备绿氢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工程所处的缙云县还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作为中国“茭白之乡”“麻鸭之乡”,农牧业产生的大量废弃茭白秸秆、鸭粪,以及乡村民宿餐饮业产生的餐厨垃圾等,可以作为沼气原料进行循环利用。

“以往利用生物质发酵产生的沼气中,有效物质甲烷的占比只有55%左右,其余大部分为二氧化碳。工程利用全国首台沼气加氢甲烷化设备,让氢气与沼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甲烷,可将沼气提纯至95%以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工程是国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计划浙江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的重点场景之一,构建了“绿电-绿氢-生物质”等多种绿色能源一体化的综合系统,采用质子交换膜技术制备零排放无污染的绿氢,这一过程将当地富余的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电源”就地消纳。而生成的氢气,一部分可供交通和工业使用,另一部分则用于捕获固定沼气中的二氧化碳,进一步提纯天然气。与此同时,产出的生物天然气经管网输送到周边用户,实现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

“我们向周边农户收购茭白秸秆、禽畜粪污和餐厨垃圾等废弃物,最后又能向他们供应高纯度的生物天然气,满足乡村高效、清洁用能需求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致富新路径。”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预计每年可产出氢气18万标方,可供一辆氢燃料汽车跑160万公里。每年可产出生物天然气2万标方,满足100户农村家庭一整年的使用需求。

“绿电-绿氢-生物质”供能模式让村民用上高效清洁电、点上低成本天然气,走上共同富裕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之路。作为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其为同样具有丰富新能源和生物质资源的其他乡村提供了示范样本,一张乡村生态综合供能的“零碳”跃变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