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浅谈生物质能的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 | 发布日期:2018-05-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能拥有光明前景,但也像每一个行业一样,生物能在技术、政策、成本等方面,均有束缚发展的瓶颈。

数据显示,我国秸秆理论年产量高达9亿吨,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约5.8亿吨,林业“三剩物”月1.1亿吨,畜禽粪便产生量约30多亿吨。1吨秸秆的价值相当于0.5吨标煤,如果把50%的秸秆作为燃料利用,等同于年产4000万吨原油和33亿立方米天然气。但我国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在研究深度、技术成熟度、系统集成和产业规模等方面,仍与国际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开发生物质能源的技术问题就是如何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生物质脱氧。但生物质在脱氧过程中,往往需要稀缺的氢元素,这是一个技术制约难题。

而针对产品经济价值低的问题,应结合生物质自身的特点,走高值化利用道路。如生物质油制备多元醇醚,尤其是香草醛、丁香醛等,能够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香水等时尚品中,具有极高的附加值。

从化工的角度考虑,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炼制、低成本生物及精细化学品制造、复合材料制造等材料化关键技术,都是实现产品高值化的重要途径。而从燃料角度来看,高品质生物燃料、纤维类生物质航空煤油等都具有发展前景。

当前生物质主要利用方式是燃烧发电、气化和发酵,这些利用途径在经济上无法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却具有极大的环保优势。

燃料乙醇具有较高的辛烷值。如果用于调和汽油,则可以提升汽油的辛烷值,同时降低其烯烃、芳烃等污染组分的浓度。炼厂通常使用MTBE(甲基叔丁基醚)作为汽油辛烷值的调节剂,但醚类产品无法被人类代谢,有损健康。且MTBE本身是一种高耗能的产品,生产1吨MTBE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是生产1吨重整汽油的1.77倍,无法满足低碳社会的发展预期。而燃料乙醇则是目前替代MTBE最好的含氧化合物,也是汽油辛烷值短缺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2014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已达1亿吨。考虑到天然气、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因素,未来几年,汽油消费量增速放缓。按年递增7%计算,2020年将消费1.5亿吨汽油。这些汽油如果按照10%的比例添加燃料乙醇,需要燃料乙醇1500万吨,产值约1500亿元,并减少进口原油2400亿吨,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最高可达57.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