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湖北探索绿色高效的生态循环新模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6-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养殖业是湖北省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年排放量达7200万吨以上的畜禽粪便无处安放,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种植业又花费大成本施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有机质下降,农产品质量难以保证。面对种养“两张皮”的困境,全省各地勇于探索,以农村沼气为纽带,促成养殖业与种植业牵手,开拓出一条绿色高效的生态循环新模式。

湖北是畜牧大省,年出栏生猪4000万头,出栏禽类近5亿只。而2016年的一次调研显示,2015年全省有机肥资源总养分实际利用率不足40%,化肥农药有效利用率仅40%,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不足50%。

面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湖北许多养殖场优先选择靠近种植基地落户,全省多地探索出猪—沼—果、猪—沼—蔬、猪—沼—茶、猪—沼—渔等循环农业模式。种养结合的循环生产模式在公安、汉川、钟祥、竹溪等地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已建成并有效利用的沼气工程7000多处。建设一处日产5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每年可生产沼肥100吨,按氮素折算可替代43吨化肥,沼液作为生物农药长期施用,可减施化学农药20%以上。

种养一体化是农业内部融合的新型业态,社会、企业、农民多方受益。从目前情况来看,与之配套的沼气工程缺口较大,推动力不足。据了解,全省以沼气为纽带的现代循环农业面积只有1300万亩,优质有机肥、沼肥在全省种植业面积中的普及率还不到30%。

全省有机质资源丰富,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达3800万吨,规模化养殖粪污达7200万吨。另一方面,全省一年种植业施用化肥1100多万吨,利用率不到四成,有六成被白白浪费。连接好种植、养殖两大板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破解当前农业发展难题的最佳途径,潜力巨大。

未来几年,全省将大力建设小型沼气工程,积极发展大型沼气工程,稳步发展特大型沼气工程。每个市州要打造1个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每个县市至少要建设1个生态能源示范村,探索生态循环、种养加销产业融合的利益联接机制,采用PPP模式等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力争今年全省沼肥使用面积达到1400万亩。

作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地方能源部门则有更细致的考虑。按照“以果定沼、以沼定畜、以畜促果”的原则制定项目,养殖业和种植业须合理配套、统筹安排,同时将项目建设重点向种养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促进生态循环利用模式的的大力推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