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我国沼气建设中专家建议全面引入CDM机制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 发布日期:2009-11-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11月7日,记者从农业部和世界银行在山东蓬莱共同主办的农村沼气工程清洁发展机制研讨会上获悉,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持开发的湖北恩施农村户用沼气和山东民和沼气工程项目已成为我国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第一个户用沼气CDM项目和第一个特大型沼气工程CDM项目,买方均为世界银行,购买期限为10年。其中山东民和2万m3沼气工程项目每年减排温室气体6.7万吨CO2当量,CDM年收益达630万元。

    据悉,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有效且双赢的机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开展CDM项目合作,发达国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量,完成在《京都议定书》下的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则能够获得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CDM得到了各缔约方的普遍欢迎,截至今年10月底,全球已经注册CDM项目1870个,预计到2012年的减排量将达到16.7亿吨CO2当量。我国在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垃圾填埋等领域CDM项目开发取得成功,注册项目达652个,占全球总数34.8%,年减排量1.8亿T,占全球总量58.9%。

   与会专家认为,沼气发展是解决农村能源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把CDM机制全面引入到我国的沼气建设当中,进一步推动农村沼气CDM项目开发进程,对减排温室气体,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专家建议,各省应尽快对今明两年的沼气工程进行分析和调查,理清哪些适合开展CDM项目开发,对适合的项目组织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评报告,为项目开发做好准备;各级农村能源管理部门作为农村沼气工程CDM项目开发的核心单位,应组织广大农户或养殖场参与沼气CDM项目,并开展监测;科研单位要加快适合我国特点的方法学开发和基础数据的测定、评价,尽快开展数据调查,摸清沼气投资、技术、沼气产量和能源替代数据,并将调查数据公开发表,为CDM项目开发提供依据;企业作为国际碳市场上最活跃的主体,应积极加快与世界银行、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的联络,寻求项目和购买方,争取早日获得CDM项目的收益。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表示,农业部将继续推进沼气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与发达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开展沼气工程CDM的实质性合作,开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研究与示范,组织培训增强农业领域CDM开发能力,为减缓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说,中国已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民和沼气工程CDM项目的成功运行,为解决养殖场污染问题、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促进沼气工程可持续运行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希望进一步加强调研,组织好沼气工程CDM项目开发工作,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碳基金项目官员程茁女士介绍了世行碳融资项目,她表示,CDM项目对沼气工程持续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世行已率先购买2012年以后的减排量,以推动全球碳交易活动继续进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