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何冠军:农民为何不愿建沼气

文章来源:荆楚网 | 发布日期:2009-09-07 | 作者:何冠军 | 点击次数:

国家从200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农村沼气国债建设项目。据黑龙江质监部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黑龙江的很多村庄,数亿元投资建好的农村户用沼气工程报废率超过90%,农民对这一工程避之惟恐不及。 (《中国经济周刊》第34期)

据记者调查,现有农村沼气池以砖混结构为主,密封不严,难抵严寒,过冬后很快报废。国债农村沼气项目每建设一口沼气池,各方投入的资金加起来一共是4000元,而据保守估算,建一个砖混结构的沼气池,成本不超过1500元。围绕农村沼气项目已形成利益链条,砖混结构沼气池尽管大量报废,农民坚决反对,但在利益驱使下,仍在推进。

推广利用沼气可以改善农村能源结构,促进农村有机废物的利用,美化环境,带动农村畜牧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结构升级,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实施沼气国债建设项目,是支农、惠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但是大量的沼气池建成即报废,成了无用的摆设,国家大量的投资打了水漂,农民尽管不花钱,一口沼气池建下来,也要经受不少的“折腾”。这样的沼气建设,农民怎么可能会欢迎呢?

明代张居正改革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减少环节,使每一项经济政策直接落实到农民,尽量避免个别不法官员上下其手的机会。因此,“一条鞭”法表面上增加了农民税负,实际上因中间环节少,农民所负担的税减少了。沼气建设要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取得实实大的成效,也要减少项目实施的环节,给农民直接补贴建设资金,在搞好技术服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农民自主选择建设方式。切实防止个别部门和个别人假借给农民办好事的借口,谋取私利。只有彻底斩断沼气国债建设项目背后的不法利益链条,阳光操作,公正透明,农民才有可能得到支农、惠农政策的真正实惠,真心支持、拥护沼气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