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惠州市建成近6000个沼气池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9-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拧开燃气灶上的点火开关,淡蓝色的火苗猛然跃起;放上一锅冷水,很快就烧开了……这是记者日前在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民张孝廉家看到的一幕。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使用沼气一年大约可节约4000多公斤木柴和200多度电;更重要的是,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也方便了很多。

成效

猪场沼气发电年均省电费10万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累计建成并正常使用的沼气池共5985个,总池容17.6万立方米,年产沼气993.7万立方米,相当于标煤2.2万吨。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沼气项目带动战略,通过项目建设打造亮点,做给农民看,带动农民干。先后成功争取全球环境基金家畜废弃物管理项目落户博罗县,获补助资金达800多万元,并扶持8个猪场实现沼气发电。

目前,全市共有9个猪场的大型沼气池成功发电,占全省20个沼气发电厂的45%,其中博罗县8个、惠东县1个。沼气发电平均为每个猪场年省电费10多万元,不仅可以解决猪场及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用能,还可将沼液、沼渣作优质有机肥使用,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亮点

旭惠猪场大型沼气池向150农户供气

据介绍,我市去年成功争取3个省级大中型沼气项目落户,获补助资金90万元。今年上半年,国家大中型沼气工程补助项目落户惠阳区瑞源农场,补助资金69.5万元。通过实施沼气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市沼气建设水平,让农户和企业得到了实惠,坚定了发展信心。

目前,全市共建成集中供气沼气工程68项,惠及农户794户。其中,惠东县大湖洋猪场沼气池供气给40户畲族村民;博罗县杨村镇旭惠猪场的大型沼气池供气给附近150户村民,成为我市一池供气超过百户的少数养猪场之一。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集中供气类似管道燃气,使用方便、安全、气纯、火猛,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目标

养猪百头以上将100%建沼气池

惠城区汝湖镇新光村是我市的沼气建设示范村,目前有140户养猪户,养猪数量大多为20~50头,能为户用沼气池提供充足的发酵原料。去年以来,该村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兴建户用沼气池105个,建池数占养猪农户数的75%。在解决农户生产生活用能问题的同时,还有效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市惟一的一户一池整村推进超过百池的村庄。

用上沼气的农户不仅不用烧木柴和煤,还可利用沼液、沼渣发展种养业,形成了“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等循环生态农业经营模式,实现了节约能源、保护生态、节省劳力、种养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等“一箭多雕”的效果。

据介绍,今年全市将新建沼气池800个以上,其中大中型沼气池100个。力争到2010年底前,全市符合常年稳定饲养生猪5头以上的农户基本普及沼气池并使用沼气,非禁养区常年养猪稳定在100头猪以上的规模种养场原则上100%兴建大中型沼气池。(本报记者田铁流 通讯员蓝林勋 周红燕 汤久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