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长春:清洁能源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9-07-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宗巍)眼下,在长春市新农村建设中,村民们用上了沼气、秸秆、太阳能等新能源。一些尝到甜头的农民说,利用新能源不仅节省了日常开支,还保护了村庄环境,是个“一箭双雕”的好法子。

    在长春市合心镇于家村,陆续安装的60多盏太阳能路灯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方便。这些路灯接受一天光照,就能提供6个小时的照明,从晚上7点一直亮到后半夜。有了这些路灯,村民晚上串门不用“摸黑”了,夏天乘凉也有了好去处。于家村党支部书记张会说,由于省了大笔电费,这样的太阳能路灯两三年就能收回成本。

    太阳能为新农村带来光亮,沼气则给农民带来了热量。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平安堡屯55户农民家家用上了沼气。村民陈秀梅告诉记者,她家的沼气池有8立方米大,每天产生沼气3立方米左右,完全能够满足一家人的日常需求。“以前用玉米秸秆做完一顿饭,呛得灰头灰脸的,现在用沼气又快又干净。”

    在长春市的一些农村,不仅太阳能、沼气被“委以重任”,就连以前乱扔乱烧的秸秆也派上了新用途。像秸秆气化、秸秆饲料、秸秆燃料等,甚至一些地方开始尝试秸秆发电技术,前景非常广阔,农民也十分支持。

    长春市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站副站长王权说,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农民受益很大。目前,长春市已建成户用沼气池2万多个,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等技术得到了试点推广,累计推广太阳灶50万台,建成秸秆气化供气站6座,越来越多的农民品尝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甜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