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秸秆沼气发酵工艺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7-16 | 作者:钟燕平 | 点击次数:

本报讯(记者 钟燕平)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环保所以“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依托,优化集成了“秸秆一体化两相厌氧发酵”工艺技术。他们已在天津静海县四党口村建立了一座1200立方米大型发酵罐的集中供气示范工程,产气率比一般沼气发酵罐高20%;年产沼气54万立方米,能满足1000户农民作饭所用;一年可以消化2000吨青贮秸秆。该技术前不久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技术解决了秸秆沼气发酵的难题,拓宽了沼气发酵原料的来源,开辟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创新点突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我国每年有2亿吨左右秸秆未被及时处理,造成大气污染和资源浪费。秸秆含有大量有机物,可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但由于秸秆的木质纤维素含量高、流动性差,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工程存在进出料困难、产气不稳定及发酵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秸秆一体化两相厌氧发酵工艺技术”的主要创新点首先在预处理技术上———它是在秸秆发酵前的预处理过程中引入畜牧业的青贮技术,既解决了秸秆的保存及消化问题,又能促进其后期发酵;在进料方式上,该技术通过优化设计饲料行业敞开式的气动输送设备,实现了大粒径物料的密闭输送;“秸秆一体化两相厌氧发酵工艺技术”的“厌氧消化反应器”结构也是创新点———它在同一发酵罐中将产酸和产甲烷分开在不同区域,使产酸和产甲烷的菌种分别达到最佳的发酵效果,增强了不同菌种间的互补和协同作用,提高了产气效率;此后又将沼液回流至集料池与进料混合,实现了物料的多次接种,进一步提高了产气效率。另外,该工艺产生的液态消化物由系统内部循环利用,无沼液外排,沼渣含水率低,不需脱水即可做肥料使用,有效地解决了产气后大量沼渣沼液的运输难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