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清洁能源让寺基村“沼”气蓬勃

文章来源:台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6-08 | 作者:洪和胜 吴敏力 | 点击次数:

5月26日中午,温岭市坞根镇寺基村村民程东根打开燃气灶,开始生火做饭。只听“啪”地一声,一股蓝色的火焰从燃气灶内喷薄而出。

这是以沼气为能源生的火。程东根说,他用沼气做饭、烧水已经一年多了,清洁环保,火势也比液化气猛许多,沼气工程让村民的生活有了大变样。

程东根所说的沼气工程位于寺基村的畜禽养殖场内。2005年,村里将全村所有生猪集中饲养,并在养殖场内建起了全省第二、台州最大的沼气池,年产沼气14.5万立方米,赢得了“台州沼气第一村”的美称。目前,沼气入户率已达50%,还有许多沼气用不完。

走进寺基村,一条条村道干净宽敞,一排排猪舍整洁明亮,完全没有了以前粪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象。在坞根镇驻寺基村干部周美华的眼里,沼气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改变了村里的环境。据他介绍,寺基是台州市重要的商品猪生产基地,每天排出的猪粪以吨计数。一到夏天,满眼苍蝇,一两公里远都能闻到臭气。如今,所有排泄物不再任意排放,而是有了专门的“容身之处”,较好地保护了全村生态环境,控制了疫病风险,村民的身心健康也得到了保障。

对于大多村民来说,沼气工程最直观的好处还是省钱。程东根算了一笔账,他们夫妻二人与孙子一起生活,以往一个月要用掉一瓶半液化气,现在免费使用沼气。按照每瓶液化气65元计算,一年能省下1170元。

“沼气全‘身’是宝。”村民程如初说,沼液和沼渣都是营养丰富的有机肥,用来灌溉和肥地最合适。去年,寺基村在沼气池周围划出大片沼液对比试验田,试种了两季水稻。结果出乎意外的好,每亩产量提高150公斤至200公斤。

村民瞿仁文承包了4.5亩土地,一年种两季玉米,再套种一季土豆,一亩田每季平均要用20公斤肥料。按照化肥每公斤5.4元计算,用沼渣一年就能省下1458元肥料钱。瞿仁文说,施用沼渣的农作物还有个好处,即色泽、甜分要比施用化肥的农作物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