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一池沼气"点亮"农民新生活 平凉沼气池达47664口

文章来源:中广网 | 发布日期:2009-05-3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但闻饭菜香,不见炊烟起。初夏的庄浪县柳梁乡张陈村,掩映在一片翠绿的树荫中,午饭时分,走进村民柳望春家,柳望春正忙着为全家人做午饭,1个沼气灶上煮米饭,1个沼气灶上炒菜。柳望春感慨地说:“以前做饭用煤和柴火,一顿饭做下来,整个厨房到处是烟。现在好了,只要‘啪嗒’一扭开关,不到10分钟,饭就做好了,省时省力省电,家里也干净。”

    柳望春是平凉市建设农村生态能源循环经济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做饭烟熏火燎,土厕蚊蝇乱飞,院里污水横流,这是昔日平凉市贫困农村的真实写照。2003年以来,平凉市以沼气为纽带,在贫困农村大力开展农村生态能源循环经济建设,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市在实施“一池三改”工程中,将沼气池建设与改厕、改圈、改厨配套同步进行,把沼气池建在牲畜圈舍、厕所下面;粪便产生沼气,沼气烧火做饭,沼液沼渣当肥料,催生出“猪—沼—菜”、“猪—沼—果”、“鸡—沼—果”等多种生态经济模式。尝到农村新型循环经济甜头的永宁乡下湾村农民逯发春算了一笔账:“‘一池三改’农民自己总需投资不过1000元,用沼气提供能源做饭、照明,每年大约能节约近2000元,再加上养猪、养牛收入,一个家庭沼气收入可达1万元。”

    目前,平凉共建成“一池三改”沼气生态农业户43267户,沼气池累计达到47664口,年节能1.19万吨标准煤。同时,推广太阳灶9.9万台、太阳能热水器7.42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2.73万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