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河源养猪场里建起沼气发电站 年发电40万千瓦

文章来源:河源晚报 | 发布日期:2009-05-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沼气不但可以用来照明、做饭、烧热水,还可以用来发电。今年1月,我市第一个沼气发电站在东源县灯塔镇玉井猪场投产运作。沼气发电项目年发电量有40多万千瓦,年经济效益20多万元。

    沼气发电的原理是根据化学原理把可用物质进行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叫二氧化氢的化学物质,把这种有效气体点燃,利用火力来发电。沼气发电是一个既环保又节能的项目,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沼气发电的原理

    近日,记者在猪场沼气发电站看到,猪场产生的猪屎粪便根据专用设备进行分离,然后把猪尿液专门收集起来,发酵产生沼气,再通过管道输向发电机组。

    玉井猪场场长阮强说,沼气发电是集环保和节能于一体的能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它利用工业、农业或城镇生活中的大量有机废弃物,如酒糟液、禽畜粪、城市垃圾和污水等,经过厌氧发酵处理产生沼气,然后驱动沼气发电机组发电。沼气发电还能充分利用发电机组的余热用于沼气生产,使综合热效率达80%左右,大大高于一般30—40%的发电效率。沼气发电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根据化学原理把可用物质进行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叫二氧化氢的化学物质,把这种有效气体点燃,利用火力来发电。

    阮强说,这个沼气发电机组很先进,具有自动调节功能,沼气浓度发生变化时,发电机组可以照常运行,机组调整后可正常发电或降低发电量。据了解,该发电机组每小时产生电能60千瓦,每天大约可发电700千瓦时。按目前存栏猪只2.1万头计(年出栏3.5万头),每天能发电10至12个小时,到了夏天,高温促进发酵,可以发电15至20个小时。

    世行支持沼气发电项目

    据介绍,创建于2006年12月的玉井猪场,在一系列有利政策引导下,加快了沼气发电站的建设进程。2007年9月,玉井猪场投资五六十万元建起了沼气池,接着又花350万元兴建了污水处理系统。去年6月份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投资50万元,兴建了沼气发电项目。该发电站于2008年12月试发电,今年1月上旬正式发电。

    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说,该沼气发电站是世界银行的一个节能减排试点项目,是省农业厅在河源养殖基地的示范项目。目前东源县、连平县被纳入世界银行节能减排项目区,这两县辖内规模养殖场可直接向世界银行提出申请寻求支持。

    沼气发电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能源,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除了用电外,直接的经济效益还有:沼气发电处理后得到有机肥可出售,种植高档菌类植物;所产生的中水可用于猪场绿化供水与附近村民农田灌溉等。

    阮强告诉记者,这个沼气发电站提供的电力,暂时用于污水处理系统,时机成熟后还可以向猪场甚至周边村民提供生活用电,沼气发电项目年发电量有40多万千瓦,年经济效益20多万元。该公司打算下一步在属下的东源县骆湖、连平县大湖猪场兴建同样的沼气发电站。

    猪场用电自给自足

    “沼气发电只是我们猪场为了进一步改善养殖场污染,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时的‘衍生物’。虽然可能其效益不一定和设计方案一样,但它的环保效益却毋庸置疑。”阮强说。而玉井猪场的“生态经济”模式,就是除了在生猪等产品上形成“绿色”的竞争优势之外,还在于进行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以创新的能耗利用理念与领先的环保节能技术,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随时随处充满惊喜的“绿色空间”。

    阮强还告诉记者,按照猪场沼气发电站的设计方案,猪场里面今后部分所需要的水、电、热能可“自给自足”,利用猪粪猪尿转化而成的沼气发电项目将使这里成为一个典型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