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中国沼气技术在非洲:回顾和展望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4-14 | 作者:张密 | 点击次数:

背景

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农村沼气技术的发展推广已在全世界享有声誉,当时号称拥有700万口家用沼气池的中国就开始吸引了成批的外国专家和友人

来华参观考察,甚至还包括不少国家首脑级的大人物,比如80年代到四川来参观沼气的国家元首就有朝鲜前首相金日成、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圭亚那总统以及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等。同时,在1979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农业部成都沼气科研所(BIOMA)不久,中国政府也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该所建立起“中国成都亚太区域沼气研究和培训中心(BRTC)”。从此,每年到BRTC/BIOMA来学习中国沼气技术的发展中国家(也包括日本、欧洲等)的各类人员,少则十几名、多则几十名,BRTC和BIOMA也随之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同时在国际沼气同行中建立起良好的关系。1994年,该所对外技术经济合作的一个窗口--成都环能国际合作公司(CEEIC)创立后,也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际合作项目。

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8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也经常派出不少沼气专家前往非洲国家推广中国沼气技术,其中以BIOMA/BRTC和CEEIC名义派出的多批专家组曾先后到莱索托、贝宁、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卢旺达、几内亚比绍等国家,实施由联合国组织、中国政府援助以及双边合作的沼气项目,包括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沼气发电、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建立国家沼气实验室、沼气资源调查和制定国家沼气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举办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班等。现以突尼斯和卢旺达为例,试看中国沼气技术在非洲国家的应用和前景。

项目介绍一:援突尼斯沼气技术合作项目(包括沼气发电示范工程总承包、技术培训、建立国家沼气实验室、制定国家沼气发展战略规划等)

自1998年到2005年,CEEIC先后成功地实施了3个中国政府援助突尼斯政府的沼气技术合作项目。

由中突合作实施的养鸡场沼气发电示范工程位于突尼斯中部临地中海边苏塞市郊的一私人农场,该工程于1999年4月动工,2000年4月投入运行,同年7月临时交验,一年后养护期满正式验收合格。

该工程占地1200M² ,发酵罐容积为300M³,全钢筋混凝土结构,罐内由布水器加三层12孔空心砖作为填料,其工艺为典型的上流式厌氧滤床(AF)。贮气柜为100M³的钢浮罩,前处理部分采取集料池、筛滤池和调节池三部分,泵房和自动进料控制箱设在地下,以利于进料。前处理部分的三个小池均利用地形高差,从高到低,以便料液自动流进泵房。设计滞留期为20天,每天平均进料为15 M³左右。平时一般每天自动进料二次,进料时发酵罐上部的料液即同时通过溢料口自动流到沉淀池。沉淀池上方安装有一个小钢制钟罩,其作用是将沉降池中剩余的沼气回收到贮气柜,而沉降池中的一部分料液再用泵回流到集料池,起稀释和驯化新鲜鸡粪的作用,其余大部分发酵后料液作为有机肥供农场种植业施用,收集的沼气经脱硫塔脱硫后再经过流量计进行计量,然后进入浮罩式钢贮气柜。该工程发电机组采用山东胜利油田动力机械厂生产的天然气发电机组,由于是示范项目,加上农场本身用电量不大,所以采用2台24KW的发电机组。按照设计,该工程每天可产生200 M³沼气,发电量可达300度,实际上其产气潜力可达到300 M³/日,即池容产气率可达1 M³/M³.日,特别在夏天气温高时更加明显。[NextPage]

目前,本项目的直接受益者(用户)即农场主阿布杜先生在中国专家指导下,正在不断完善沼气和沼肥的利用,除发电用于照明和各种动力(抽水、加工饲料、鸡舍升降温等),还直接将沼气用于做饭、烧锅炉、热水器等。一部分沼液经稀释后直接作肥料浇灌农作物和橄榄树,一部分回流到集料池与新鲜鸡粪混合同时起接种的作用,同时节约用水量。沼渣经风干后用于农场改良土壤,同时正计划生产商品复合肥出售。经现场调查,经施用沼气肥的橄榄树结果比未施沼气肥的要提前一个月,并粒大饱满。同时,土壤质地和团粒结构都有明显地改善。

  该工程经过三年的运行,工作状态一直良好。公司领导曾多次陪同参观者和突尼斯当地学员前往参观考察,每次都得到良好的印象。该工程的实体模型也经常在突尼斯环保、可再生能源和农业等全国展览会上展出,并得到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赞赏

突尼斯学员参观我援突养鸡场沼气发电示范工程

  继成功地实施上述工程之后,2002年应突尼斯政府的邀请,我公司专家组再次赴突在该国养牛培训中心对突方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了两期沼气技术培训,同时指导突技术人员修建了一口标准的中国农村家用沼气池。该池产气效果一直很好,作为示范的两盏中国生产的沼气灯悬挂在养牛棚里,吸引了不少当地人来参观。曾经在BRTC学习沼气技术的德国工程师曼格先生作为德国GTZ专家闻讯也前来参加研讨和考察,英国BBC电台也在全球可再生能源节目中作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我专家组还应突方的邀请,对该国的三个大中型肉联厂、养鸡场、养牛场的废物处理作了详细的实地调查,圆满完成了这三项工程的技术经济可行性报告并通过验收。

  2004年至2005年,我所又成功地派出专家组前往突尼斯共同实施了援助突尼斯政府建立国家沼气实验室,制定国家沼气发展规划并通过论证。目前,中突双方在沼气技术方面的合作正在逐步得到深化。

  项目介绍二:援卢旺达沼气技术培训项目和成功输出中国户用玻璃钢沼气池等

  一. 援卢项目基本情况

  2004-2005年,CEEIC成功地实施了援卢旺达沼气技术培训项目。按两国政府合同规定,举办了2期沼气技术培训班,建设了3个沼气示范池,作了1个沼气工业利用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参加培训的学员共35名,分别来自卢政府能源、卫生,环保、教育,国防农业等部和6个省,3所大学, 他们大多是部门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

  两期培训班的教学都采用了讲课,讨论,提问,做作业,现场操作,考试等的教方法。

  第一个8 m3的示范池建在大基加利省卢井 德村一奶牛场;第二个示范池建在基加利市吉楚基若区木杨吉村一奶牛场;100 m3的生 活污水处理池建在基加利教育学院内。三个示范池建成后,都安装了沼气炉和沼气灯, 进行了沼气使用的示范。

  项目组在对基加利市等地区的一些畜牧场 和酒厂进行沼气资源和环境污染状况考察之后选定了基加利卡布耶鸡场作了工业沼气工 程进行经济技术可行性研究并制定了可行性考察报告。

  二. 项目的效果

  培训前在了解了卢政府的想法和要求及学员的基本情况后,认真准备了教学内容 ,仔细研究了教学方法,编写了较为详细的教材,教学中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针 ,以普及基础知识,提高学员的动手能力为目标。教员认真,耐心讲解,使学员对沼气技术从认知,认同到热爱,都表示回去后要积极宣传和推广沼气技术;事实上也是如 此,培训后不少学员已经开始了推广普及的讲课和示范建池工作。 [NextPage]

  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基楚设施部副部长 ,国务能源秘书讲话,充分肯定我培训项目,说中国援助为卢旺达解决能源问题找到了一条 很好的路子;感谢中国的援助。学员代表讲话,衷心感谢中国专家耐心细致的教学,给予他们的知识,使他们懂得了沼气技术,这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十分重要。

  三个教学示范池的建设很成功,一次性的投料产气,用气,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和社会宣传作用。联合国开发署(UNDP)和国际红十字会(IRC)的代表,官员和专家,扎伊尔教育部长等国际组织的友人及卢旺达各级官员都相继到我示范工地参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使卢旺达主管部门的官员更加重视沼气技术。卢旺达基础设施部秘书长对沼气技术在卢旺达的推广应用提出了许多具体 的想法,如继续培训,扩大培训范围和示范面;工业沼气的技术示范,沼气资源调查,制定卢旺达沼气发展规划;成立全国沼气协会,建立沼气实验室等。

  三.我们的做法

  1.选择有教学经验的专家负责教学培训 工作,有经验的施工技术人员到现场负责指导示范池的施工;由于人员素质较高(从授课的博士,高级工程师到施工技术员都经过认真挑选),又注重效果,把握好各环节,所以使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2.教学示范池是沼气技术的载体,培训班学员多数没有亲眼见过沼气,更未见过沼气点灯和做饭等,而培训班时间有限,为了保证建池和示范一次性成功,在建材上选用当地最好的建材,技术认真把关,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了示范池的质量,保证建成后顺利产气和使用。

  3.技术组认真执行工作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每个人工作积极性。 为保证项目顺利完成,技术组内部落实责任,大事小事的责任都落实到人头,并坚持考核制度,这样就增强了每个人完成任务的责任心。从执行情况看,效果是好的。

  四.2008年,应卢方需求,我们还与国内企业一道共同向卢旺达输出户用玻璃钢沼气池及省柴节能灶,作为中国向非洲国家首次出口玻璃钢沼气池,安装成功率达到100%。这打开了中国玻璃钢沼气技术迈向非洲市场的窗口。

卢旺达国家电视台采访我专家对玻璃钢沼气池用户现场培训

  经验和教训

  回顾实施上述两个国家的项目,一个在北非,一个在东非,均具有地区的代表性。同时这些项目包括面又很广,从户用沼气池到大中型沼气工程,从禽畜粪便到生活污水都采用中国实用的沼气技术获得成功。从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将有助于今后我国援助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沼气技术或者我国沼气企业界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工程承包与竞争。

  1、应用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坚决把好质量关。

  作为养鸡场沼气发电示范工程和牛粪发酵的家用沼气池,在国内也并不多见。但作为鸡粪发酵产气,是我们很成熟的技术。因此,在设计方案中,我们尽量采用先进可靠的发酵工艺和经济实用的施工技术和设备,特别在选用沼气发电机组时,经多方调查、选型,并由BRTC领导专家亲自现场试火发电后才确定装箱发货。

  在施工中,我们首先注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各专业的工程师和技工都经过了考核、严格挑选。同时,对施工技术组全体成员经常进行“质量第一”的教育和现场严格检查把关,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作业立即进行返工,如前处理池出现抹灰裂缝、空壳等,曾进行过多次检查原因和重新作业的情况。在浇筑混凝土时,为避免出现接缝,那怕夜间,也点灯坚持要求工人将该浇筑的部分完成。

  为确保天然气发电机组全烧沼气发电万无一失, 项目组对贮气柜的沼气压力、蓄电瓶、调压装置等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和测试。当2000年6月28日竣工那天,由我国驻突尼斯大使陪同突环保部长剪彩时,突环保部长亲自起动发电机组,一次成功。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向东和我驻突尼斯大使吕国增均为项目组题词。作为教学用示范池(家用水压式)因考虑到牛粪处理,因而在进料口前面增加了小型沉淀和过滤池,这样泥砂杂草和杂物均避免进入沼气池,同时也起到混料和调节的作用。由于施工中注意把好质量关,特别是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因而保证了工程质量,沼气池投料后第二天即产气点灯。

  2、 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就地取材,讲求实效。

  在实施上述工程施工和技术培训项目中, 我们充分采用“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的原则,从池型、建池材料的选用到菌种富集、原料的预处理和工艺参数的选取,都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来确定。如气温、土质、地下水和当地人工的施工技术水平等,在发酵罐用填料时,采用当地生产的12孔空心砖,收到明显的效果。[NextPage]

  3、领导重视,严格科学管理,坚持项目经理负责制。

  上述两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与公司领导重视,严格科学管理和坚持项目承包责任制是密不可分的。由于项目组与公司签定了实施协议,明确规定双方的权、责、利。这样,项目负责人从引进项目到实施项目一杆子插到底,不仅有利于管理,也加强了项目经理的责任心。

  4、在“守合同、重信誉”的同时,坚持把国家利益放首位。

  在实施援突项目中,除遵守合同,注重信誉外,我们还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全体专家组成员都要树立“为国争光”这个观念,时时刻刻不忘记自己是代表中国在完成这项光荣使命。在对外交往中,既严格按合同办事,又有灵活的外交。在对方有困难时,能理解和帮助别人,无形中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人和中国公司的形象。例如上述施工项目结近尾声,突方面临人工短缺的困难,为了不致于造成停工的不良局面,项目组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对方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维护了国家的利益不受影响。

  对中国援助非洲沼气的建议

  根据上述项目的成功经验,结合我所以前曾在一些国家执行联合国或TCDC(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项目的经验,对在非洲国家推广中国沼气技术特提出以下看法。

  1、非洲国家的人口、环境、能源、生态卫生、资源都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而沼气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从某种角度不仅能缓解这些矛盾,还能促进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推广沼气技术,最大的困难,一是必须政府重视,从政策、法规、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或扶持,二是需要加强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建设。三是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这样,一个国家可以以点带面,从农村、工业、到城市、各种有机废物和废水都可以采用厌氧技术,结合其他方式达到国家或在地方排放标准,同时回收能源和其他资源。就突尼斯而言,国家可再生能源署、国家环保部、农业部都很重视沼气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科研工作也逐步展开。全国沼气资源调查和建设规划也开始有序进行。他们一方面派出技术人员到中国和德国学习,引吸各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同时也结合本国的具体情况,制定符合 本国国情的发展规划。

  2、从比价效应看,中国沼气技术与德国、印度沼气技术相比,其适用性和经济性都领先一步。因此,适合于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推广和应用。可以相信,其市场前景是十分巨大和乐观的。但对中国沼气推广部门和企业界,如何能走向国际市场, 在国际沼气市场中占据优势,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回顾近20年来中国沼气专家组通过各种渠道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推广沼气技术,但真正能在一国或一个地区站稳脚根并逐步扩大业务范围的并不多见。其一是大部分这种项目都是政府间的双边或多边行为。如一个培训示范项目完成以后或一个工程项目交验以后就没有再持续深入下去。如果是失败的项目就更谈不上再上新项目。而且资金大部分来自政府或国际组织,一旦没有资金,尽管有好的项目,也因为资金问题而搁浅。例如有些国家政策规定,环保项目或可再生能源项目,企业需要出资80%,政府补贴20%。事实上,很多企业希望政府能出更多的资金,这就是一个极大的矛盾,如果通过一些国际银行或企业融资,从资源回收(如沼气发电、沼肥销售、综合利用)等方面收回投资,也许是一种考虑模式。当然,如果中国企业界,特别是民营企业界能大胆地在发展中国家投资这些领域,通过项目滚动运行,也是可以逐步占领国际市场的。

  3、不断加强和完善现有的技术和设备。随着国际科技创新平的日益提高,沼气技术和设备也在不断换代。在观念上我们必须跟上国际科技发展的步伐。从工艺和设备制造,要采纳最佳的经济适用性技术与设备,这样在国际工程项目招标中才有竞争力。如2008年我们和国内企业联合向卢旺达输出并指导安装使用的户用玻璃钢沼气池受到用户和当地政府的欢迎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4、培养高素质的能在国际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技术和管理队伍。根据多年在非洲国家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和项目管理的经验,笔者认为要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沼气技术,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性人才是十分必要的。这批人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①有吃苦耐劳和敬业精神,能适应艰苦地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兼有团队合作和配合能力,及涉外工作能力。

  ②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专业面较广。具体一点,若是从事工程施工,一般工程师除专业外,还能做到从概预算,到工艺设计、施工指导和管理都应掌握一些知识,尽量做到一专多能,一人能在外洽谈业务,避免过去那种必须3-4人才能对外谈判的局面。

  ③对国际招投标业务能基本了解并参加,特别对FEITIC条款也需参加过这方面的培训。对国际工程和项目管理也要有一定的知识。

  ④此外,对外语(英语)、电脑和驾驶也需有合格证书和实践经验 ,作为基本技能。

  结论

  总而言之,根据突尼斯和卢旺达沼气发展的模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推广和应用中国沼气技术是可行的,并且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只要我们能始终把质量和信誉放在第一位,就一定有市场。同时,必须加强自身队伍和制度的建设,能先在一个国家站住脚跟,就一定能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幅射,把发展沼气同可再生能源和环保卫生有机地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有光明的前景。 (笔者为农业部沼气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兼成都环能国际合作公司总经理,长期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从事沼气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E-mail: zhangmij@sohu.com)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