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发展沼气: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迎来新契机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4-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胡启春

如果在互联网上搜索“农村能源”、“生态农业”、“循环型农业”、“乡村清洁工程”等与新农村建设有关的关键词,会发现沼气技术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这一点,说明在目前的新农村建设中沼气技术的作用突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四川农村办沼气就曾红火一时,尤其在川中丘陵地区非常普及,每家每户建一口沼气池。这个时期建设的沼气池特点是“远、大、深”,即沼气池距离用户远、建池容积大(超过20立方米)、池底深(超过4米),提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石灰是主要建材。这些沼气池非常简陋,普遍质量较差,还经常出安全事故,在上世纪80年代后就多数废弃了。

虽然走过一段弯路,但在沼气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四川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户用沼气池的拥有量已有360万口,上千万农民因此受益。由于四川发展沼气成效突出,国家在成都建立了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从本世纪以来,沼气所主持制定了10多项沼气技术标准,通过沼气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沼气事业的发展。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既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其总体目标。从2005年起,四川省为了探索农村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选择在洪雅县、丹棱县、绵竹市和眉山东坡区等地进行乡村清洁工程试点。通过全面实施“田园清洁工程”、“家园清洁工程”和“水源清洁工程”,实现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的综合治理。笔者在2006年曾经考察过洪雅县曲沿村示范点,见到这里户户建设有沼气池和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同时进行改厨、改厕、改圈、改路、改庭院,农居也进行了修缮,在村中主要位置配置了垃圾箱,有效解决了人畜粪便、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和综合利用问题,控制了径流污染,实现了家园清洁和村容整洁,面貌一新。

在当前四川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沼气技术的核心作用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和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农村发展沼气新的契机,同时对于沼气技术本身也提出了创新要求。比如,部分农户不养殖后,沼气原料出现问题,需要加强秸秆的发酵利用;农民要求沼气池不仅仅夏天产气,冬天也能够产气,全年要均衡产气;还有户用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如何设计,如何达标排放的问题等等。

农业资源利用率不高,农村环境破坏严重,这些都是当今“三农”问题中需要突出加以关注的内容。实践证明,沼气技术是解决农村资源环境问题的有效方法。应当立足于“建设一个沼气池就建起了一个生态农业循环系统”的基本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各种能源-生态建设模式。在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沼气装置能够发挥很好的纽带作用,在制取生物质能源的同时,解决了农村环保卫生问题,还提高了农户庭院经济收益。随着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开发应用,沼气技术在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