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新能源催生密云“无烟村庄”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2-28 | 作者:孙溢苹 任凤芝 | 点击次数: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走进北京市密云县石城镇石塘路村,笔者发现,往昔农民们烧火做饭的大灶台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型能源———环保节能的生物质炊事炉的普及使用。“使用这种炉子做饭,火冲,15分钟就可以烧开一壶水,更重要的是不熏锅底儿,没有污染。”村民张秀英乐呵呵地说。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密云县的保水任务艰巨,为保水库一盆清水,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近年来,密云县大力进行新能源建设,实施“暖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先后在13个村推行了大型沼气和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使5604农户用上了沼气和秸秆气,同时推广使用生物质气化炉4620个,年可节煤1万吨,节柴8000吨,减少排放污染物二氧化碳4000吨。此外,诸如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吊炕等清洁能源也陆续飞入了普通百姓的家中。新能源的使用不仅改变了农户以薪柴、煤炭为主要原料的做饭取暖的生活方式,避免了烟尘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更使密云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座座“无烟村庄”。

谈起农村炊事的变化,石塘路村今年60多岁的任克旺老汉可谓深有感触:从烧柴、烧煤到而今用上了新型的沼气,几十年间他亲眼见证了农村炊事的三大变迁。过去,由于农村没有别的能源,主要靠砍柴生火,大量的林木遭到了毁坏,许多青山变成了秃山,绿坡变成了荒地,烧柴产生的大量的烟雾,使原来清新的空气受到了污染。每到傍晚,家家户户烧火做饭,烟囱往外冒黑烟。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上山砍柴,而是用上了节煤炉,虽然省事了,但依旧是“煮饭满屋烟,熏黑四面墙,灰尘扫不完”。这两年,村里安上了秸秆气,不仅方便快捷,省钱省力,“炊烟四起,乌烟瘴气”的景象更是随之一去不复返了。

新能源的推广使用,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催生了“无烟村庄”,也唤醒了农民们的生态环保意识,点亮了农村的生态文明,如今,密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