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猪粪猪尿也是宝 既做沼气又发电

文章来源:绍兴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2-28 | 作者:秦德胜 | 点击次数: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221家存栏300头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畜禽排泄物治理。今年,又有198家存栏量在200头以上的畜禽养殖场被列入治理范围。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9年度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畜禽排泄物治理工作是省政府“811”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从2005年起实施治理以来,通过分步推进,已完成221家存栏300头以上规模场的治理任务。

如何实现畜禽排泄物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记者获悉,我市将“能源生态型”治理模式作为治污的主要模式。该模式通过对畜禽排泄物实施厌氧发酵,既迅速降解排泄物,又将经过发酵杀菌的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使用,还能产生沼气提供燃料,节约能源。

不少农业企业通过实施排泄物治理工程,发展起了循环经济。如绍兴县福景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省规模养殖场中利用猪场粪尿生产沼气,并向周边农村集中供气时间最长、供气最多的一家企业。绍兴县中大畜牧有限公司还将猪场粪便用来发电,成为全省发电能力最强的养殖场。

据统计,四年来,全市完成治理的规模猪场存栏共达到41.92万头,实现年治理干粪15.67万吨、尿36.54万吨、污水158.03万吨,年削减COD总量达7604.25吨。

今年,省政府确定下达给我市的养殖场排泄物污染治理任务是:完成198家存栏数量20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的治理。对于这些养殖场,我市将制订治理方案,逐月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并与各地的生态乡镇建设责任制考核结合起来,于年底完成治理任务并通过验收。此外,我市还将新建4家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消纳大量无法销售和利用的畜禽粪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