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甘肃金昌市沼气建设惠及2万多农民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9-0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人们的印象中,“做饭烟熏火燎,粪坑臭气冲天,污水四处横流,伙房苍蝇乱飞”就是不少农村生活的基本写照。然而,记者日前在永昌县朱王堡镇梅南村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致:一栋栋新农宅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进9社村民郭景善家的小院,正在厨房里准备做饭的郭嫂,将沼气灶的开关轻轻一扭,蔚蓝色的火苗立刻欢快地跳动起来。

    市农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农村沼气建设资金3150.4万元,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8430座,2万多农民从中直接受益。沼气适宜农户普及率达到27%,高出全省目前适宜农户普及率12个百分点。

    市农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广普及农村户用沼气技术,积极实施沼气进村入户工程,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各级农村能源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狠抓宣传、培训,先后培训沼气建设技工380多人,举办沼气安全使用、后续服务、综合利用培训班10余次,发放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明白纸2万多份,为农村沼气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建设中,相关部门更是严把技术、质量、验收“三关”:建设工程及材料实行招投标制,并由有资质的施工队和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施工,严格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和追究制度。对建成的“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建成一户验收一户,合格一户发灶具一户,确保工程质量。

    为了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真正建好、用好、管护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来,2009年,农牧部门又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将继续建设“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3101户,新建沼气服务网点36处,配备抽渣车及零配件36套,组建沼气服务队和经营合作组织,真正使这一惠民利民工程真正深入人心,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据介绍,农村沼气的应用是发展循环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建一个10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将人畜粪便变废为宝,不仅可以解决一个4口之家80%的炊事用能,还改善了农村“脏乱差”局面。与此同时,沼液、沼渣是优质的有机肥料,一个沼气池可满足2至3亩果园或农田有机肥需求,减少20%左右的农药和化肥施用量。经测算,使用沼气,农户年可节约能源开支1500元以上,沼液等有机肥料可提高农民收入2000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