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沼气池成为榆林大地新“景观”

文章来源:榆林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2-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12月21日,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榆阳区小纪汗乡黄土梁村农民万海林家新建的沼气池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完全达到使用标准。

这是近年榆林以沼气为主的生态能源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建成的第9.1万口沼气池,它们在榆林4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星罗棋布,惠及近40万农民,占我市农业人口总数的14%,成为榆林大地的新 “景观”。

“既能照明又做饭,烟不熏来火不燎;妇女解放不辛苦,喂猪养羊效益好。”榆阳区鱼河镇寺伙沟村的村民,对沼气带来的好处夸赞不尽。“今年我们还将沼气、猪舍、厕所、日光温室结合,组成沼气‘四位一体’综合利用体系。与往年相比,蔬菜平均增产25%左右,猪平均增重15.4公斤。”沼气与农业主导产业相结合使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让该村村主任高子鹏喜不自禁。

    榆林是全国闻名的能源化工基地,矿藏资源丰富。可榆林市委、市政府仍然“抠门”,在抓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沼气池这一 “小能源”。农业部门经过近几年的示范推广,全市涌现出300多个沼气示范村,广大农民出现了被动建池到现在自发建、争着建的实质转变,拉动引导了农民主动地调整产业结构,畜牧养殖、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种植比例得到明显提高。

    沼气池已成为榆林农民奔小康的助推器。据统计,一个户用沼气池每年可增收节支1200多元,全市可增收节支9100万元;能增加直接效益1100万元以上,同时可保护54万亩生态林。据介绍,农村户用沼气池一般一年可产生沼气340立方米左右,它提供的热能可以解决一家3至5口人10个月的生活燃料。就全市而言,年产2240万立方米的沼气总量,折合标煤10.5万吨;20处中小型工程年产沼气8.7万立方米,折合标煤700吨;总节约标煤10.57万吨,折合资金5000多万元。

    除发展沼气外,榆林还配套进行改厕、改厨、改圈,把农村的“三废”(秸秆、粪便、垃圾)变成“三料”(燃料、饲料、肥料),全市年处理农村人畜粪污近100万吨,通过发展沼气可提供高效有机肥91万吨,既有效解决了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阻断了疫病传染源。(呼东荣 魏丽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