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新能源点亮新农村 来宾市农村沼气池已逾15万座

文章来源:来宾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2-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家住武宣县桐岭镇石岗村的老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从他家的沼气池去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一年仅燃料费就节省了700多元,还多养了几头猪,增加收入600多元。沼液、沼渣是无公害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上广泛使用,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明显减少,进一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综合计算,他家使用沼气每年可增收节支1600元以上。像老韦一样,从沼气建设中受益的农户在来宾市已有15.万户。 

    今年以来,来宾市继续把农村沼气池建设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以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家园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截至12月中旬,全市新增农村户用沼气池10151座,占市政府下达建设任务1万座的101.51%,占自治区下达建设任务9900座的102.53%。全市累计建设农村沼气池已达15.3万座。 

    作为市政府承诺为全市人民办好的实事之一,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沼气池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今年初,来宾市召开专题会议,对沼气池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并下发了目标责任状。林业、扶贫、财政等部门合力协作,对农村沼气池建设进行专项督查,定期公布进度,使沼气池建设目标得以细化、量化,规范管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农村沼气池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对沼气池建设的进度、质量、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指示并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乡镇领导对沼气池建设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真正把沼气池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同时,为保证农村沼气池建设的顺利实施,实现沼气池建设的新突破,来宾市采取多渠道筹资的办法,对沼气池建设实行多元化投入。 

    为切实搞好沼气池建设,来宾市狠抓典型,示范带动,使广大农户学有样板,看有典型。同时,市级农村能源业务部门狠抓各县(市、区)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在兴宾区、忻城县、武宣县分别举办沼气生产工技术培训班,提升沼气池施工技术。目前,全市基本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沼气技术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沼气池建到哪里沼气技术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基本框架,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沼气池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陆庆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