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沼气池成了怀来农民"致富池"

文章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8-12-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怀来县南山堡村,村民搬进新村后,充分利用旧村闲置的房屋,发展畜牧养殖业,25户村民建立沼气池,还投资12万元建成了6个日光温室,村里发展沼气池,既可用来烧火做饭,沼气废液又可用作生态肥料,发展生态经济和优质高效农业,一举两得,农民收入因此得到大幅提高,真正的到了实惠。

    这样的村,只是怀来发展生态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该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全面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中,以庭院为依托、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能源生态综合设施,将科学养殖、绿色种植和设施农业有机结合,让沼气变废为宝,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县已基本建成10个高标准沼气生态农业示范村,有沼气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总户数1780户。据统计,沼气能源的使用,每户全年可创直接经济效益1000~1500元左右,小小沼气池成了怀来农民的“致富池”。

    该县抓住国家发展“六小工程”的投资机遇,以8.7万农户为对象,紧扣改变农户可持续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采取“县乡投,集体补,农户筹”的办法,推广“一池三改”综合技术,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乡村先行试点,建设集养畜暖棚、厕所、沼气池和配套农户沼气灶等为一体的能源建设工程。大力实施“牧—沼—菌”、“牧—沼—果”、“牧—沼—菜”等生态经济循环模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实现农民人均增收550元。尤其是总投资450万元的国家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全面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提高沼气建设队伍的技术水平,该县大力实施沼气生产技能培训工程,邀请省新能源办公室工程师举办培训班,培训沼气技术人员;为促进农村沼气建设健康发展,成立了沼气物业服务站,购置沼渣沼液吸运设备,统一组织施工,并对建设的质量、收费、进度全部实行协作化管理,对所建沼气全方位跟踪服务,及时解决沼气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农户正常使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