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新疆塔城:沼气惠万家农牧民

文章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 发布日期:2008-12-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今年塔城地区在加大农村清洁能源推广中,加快农村沼气建设速度,严把沼气项目建设质量关,积极采取典型引路、建池补助等措施,使农村沼气得到大面积的推广。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已累计建成10871座沼气池。 

    黎会群是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吾尔塔上户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从土炉子、煤气灶到沼气灶,黎会群感受到了生活带来的变化。黎会群说:“如今,我们农村环境变好了,政府为我们安上了沼气池,不但节约能源,还净化了环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

    为了更好的推广沼气入户工程,沙湾县积极利用项目资金购进了一辆沼液抽渣车,利用沼液抽渣车为沼气用户提供服务,解决了沼气用户抽沼液和使用沼液施肥的困难,促进沼气的综合利用,使农民节约投资成本,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也极大的推广了沼气池的建设力度,起到双赢的效果。

    沙湾县大泉乡五道河子村王银山告诉记者:“像我们以前都是用拖拉机,买上一块黑塑料纸,铺到斗子里面,拉上路不平,有时候拨的路上都是的,在一个地里也不好洒,所以这个(沼气抽渣车)用起来比较方便也比较实惠。”

    沙湾县大泉乡五道河子村村民王俊峰说:“这个铺上过去,第二年地还耐旱,增产还增收,比上化肥的好处要多一点。”

    据了解,沼气池项目是国债项目之一,对农民建设沼气池实行了补贴政策,每座沼气池投资2200元,1200元由国债负担,当地政府配套国债资金的10%,农户只需缴纳800元,就可用上方便环保的沼气。

    塔城地区农业环境检测和农村能源工作站副站长王建国告诉记者:“自2003年农村沼气项目实施以来,该区农村沼气建设累计建成10871户,国家项目资金补助1900多万元,农户自筹1000万元左右,仅此一项为沼气农户节约燃料费400万元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