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加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11-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加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确保国家新增沼气建设投资计划顺利完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1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会议确定,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今年第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中央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决策部署后,农业部迅速采取行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农业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已编制完成了新增51.5亿元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用于改善农业生产设施和农民生活条件,可带动地方和农民投入上百亿元。其中,新增农村沼气建设投资30亿元,是2008年我国沼气年度总投资的1.19倍(2008年我国计划用于沼气建设的总投入为25.2亿元),占全部农业新增投资总额的58.25%,占中央第四季度新增投资的3%,用于建设225万户户用沼气、3万多个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和7500多个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

时间紧,任务重,新增225万户沼气池,需在2009年6 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拉动内需的作用。225万户沼气池若6 个月内建成,需技工10 万人,如此大的工程要建设好、完成好,需要一个完善的农村能源技术推广体系来支撑。为此,加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紧密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争分夺秒抓紧落实农业建设项目,切实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各项要求在农业农村经济领域落到实处。

二、创新体制、机制

各级政府部门要相继加大对国债项目的配套资金投入,把农村沼气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农业的生活功能、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有机结合,让和谐部分最大化。以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为前提,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持续发展为目标,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和谐。

创新农村沼气技术推广模式,延长沼气产业链。农村沼气技术推广存在地区差异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方气候特点、生活习惯、种养殖结构等特点。在满足农户炊事用能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沼渣、沼液等副产品在粮食生产、果树种植、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上的综合利用技术。鼓励相关企业、养殖场进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对符合并网输电的沼气工程给予优惠措施。

三、强化推广队伍建设

(一)加大沼气生产工培训力度

按照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申报要求,项目县(场)应具备相应的技术力量。按1名沼气生产工每年最多建设50户沼气池测算拟申报规模需要的沼气生产工数量,但项目续建县应有50名以上、新建县应有40名以上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沼气生产工。这次集中的、大规模的沼气池建设,需要技术人员约10多万人。农业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农村能源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站应科学指导各地农村能源职业技能鉴定站迅速开展沼气生产工的技能培训,为项目建设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

(二)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各级农村能源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要熟知和贯彻《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不断学习农村能源知识,善于总结技术推广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培养自己在农村能源建设方面的规划、决策和指导等综合能力。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广大工作人员要发扬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树立农村能源技术推广队伍的精神风貌。(河北省新能源技术推广站 孙振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