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茶城乡:沼气池成了“聚宝盆”

文章来源:桂林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1-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荔浦县屯留村潘洪刚近日建成了一个68平方米的沼气池,他利用沼气作燃料煮酒,效果非常好。据潘洪刚介绍,他目前采用的方法是先熬酒,然后用酒渣养猪,用猪粪产生的沼气煮酒,形成了良性循环效应。据悉,像潘洪刚这样的建池大户全乡已有6户,他们不仅用沼气煮酒,而且用来“发电”,全乡沼气户率达75%。沼气已成为了“煤气”代用品,成为了“肥料供应站”,成为了“聚宝盆”,成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时尚“新能源”。

为了发展沼气池建设,茶城乡政府出台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如给建池户奖励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措施,鼓励农户大搞沼气建设,形成了养猪—沼气—种果及沼气—经济林—山塘鱼等生产模式。该乡屯留村料洞屯村民黎彰居建有一个瘦肉猪养殖场,利用沼气液种植夏橙,所长的夏橙品质好,远销东南亚。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乡新增生猪养殖大户30余户,新增鱼塘10多个,发展水果、药材等经济林3000多亩。如今,建池农户多了,沼气户率达75%,沼气入户率的提高有效地减少了村民上山砍柴破坏水源林的做法,使生态林得到了发展。此外,该乡还与植树造林、收枪治暴、保护候鸟相结合,发展保护水源林,森林覆盖率有所提高,面积达85%,使原来光秃秃的山岭绿了,有效地增加了水库库容,集雨面积达91.6万平方公里,库容量2330万立方米,增加了发电总量,保证了农田的灌溉面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在古信水库的水面上,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白鹭在蓝天碧水间翩翩起舞,为这里恬静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陆云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